绿色发展扮靓美丽荆门

荆门日报 2019-10-16 10:27

生态漳河

圣境花谷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美丽荆门建设正展芳华。今年,荆门市“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提前完成省下达任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惠及了一座座城市。

高举绿色发展大旗,行走在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的大道上,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速度全面加快。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占GDP的比重为17.2%,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提前完成省下达任务,累计改建农村户厕23.53万户,完成省定目标的104.3%;累计完成荒山造林7.57万亩,占三年总任务的110.2%;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绿色产业加快发展

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我市从地域、产业、企业、社会等多个层面,打造了富有荆门区域特色、极具发展魅力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以石油化工为底色,实施产业融合配套,打造和延伸石化产业链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荆门石化对废弃物实行精深加工,将醚后碳四进行分离,获得正丁烯、正丁烷等;进一步加工生产丁二烯、顺酐、异丁烯等产品。综合利用园区废弃物,延伸发展光引发剂和水性光固化涂料、医药化工、锂电池材料、碳一化工等五大产业。目前,荆门化工循环产业园等四个循环经济特色园区入选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园区;格林美循环产业园建成国家首批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其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入选国家60个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成为国家循环经济发展的标杆。

荆门是AG600的故乡。在荆门,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参与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具体实践。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7.3%,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高于工业增速11.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再生资源利用与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电子信息五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的比重为41.7%,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占GDP的比重为17.2%,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新增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62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34项。

格林美新材料公司“电子废弃物绿色循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叶威集团“粮食产后仓前处理高效低耗关键设备创制及应用”项目,分别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美丽荆门快速推进

实际、实用、实效。智慧荆门建设越来越接地气。

荆门绿色生态科技产业城会展中心取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荆门剧院、钟祥市五金机电城项目取得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漳河新区和莫愁湖新区作为省级绿色生态城区示范完成预验收。

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商场2家,占湖北省绿色商场总数的一半。钟祥王府大酒店、钟祥莫愁湖酒店顺利通过全国绿评委现场评审,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绿色餐饮企业。全市主要再生资源回收率达到93%以上,中心城区再生资源规范回收比例达到86%以上。

全市推广生态高效种养模式183.7万亩,全市优质稻、高油酸油菜、清水小龙虾、果冻橙种植养殖示范基地面积分别达45万亩、3万亩、1.5万亩、1万亩,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669家、235家。

现代物流和文化旅游在这里加快集聚,金瑞物流产业园和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入驻企业超过300家,荆门国际内陆港公铁物流中心加快建设。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出台,虎爪山生态旅游综合体、莫愁村三期等重点旅游项目顺利推进,爱飞客极客公园投入运营,全市接待游客、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13%。

生态建设全面加强

2019年,全市绿色建筑发展目标任务为52万平方米,目前完成70.1万平方米,占目标任务的134.8%,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注重绿色发展,正视问题清单,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问题、“三磷”企业环境问题整改,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整改14家磷石膏渣库和115个磷化工企业环境突出问题,9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7个达到水质考核要求。

“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提前完成省下达任务,累计改建农村户厕23.53万户,完成省定目标的104.3%;累计完成荒山造林7.57万亩,占三年总任务的110.2%;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大胆改造、淘汰传统落后的采、选工艺,积极采用先进的采、选工艺,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矿山环境保护水平。我市有3家企业矿山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家纳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绿色矿山占全市大中型矿山总数的15%。

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破坏谁补偿”的原则,在竹皮河流域累计征收生态补偿金956.2万元;荆门市、钟祥市、京山市及屈家岭管理区四方互签《天门河流域(荆门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建立了天门河流域(荆门段)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此外,我市还建立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交易和储备情况动态清单,强化了对总量指标的量化和储备管理。1—6月份,全市共出具18批次48家企业排污权交易委托函,参加29场次交易,成交企业44家次,成交总金额428.35万元。(记者 姚桂林 付永锡 通讯员 龚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