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襄阳二十四中“意大利班”

襄阳晚报 2019-10-16 10:52

赵秀英为新生讲“开学第一课”全媒体记者周娜摄

许治敏给学生上课全媒体记者周娜摄

全媒体记者周娜通讯员刘晓政卢佳鑫

今年,襄阳市教育局将襄阳二十四中“中意文化合作班”的招生工作纳入我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每年向襄阳二十四中划拨计划内招生指标,面向襄阳市招收有前往意大利留学意愿,学习美术、音乐和普通文化课的优秀初中应届毕业生。

今年报该班志愿的学生有1000余人,实际招生120人,分为3个班教学,安排有专职意大利语教师任教,由北京语言大学意大利语专业负责教学指导和师资培训工作。

“合作班”开班

9月底,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来到襄阳二十四中教学。在这堂名为“学习意大利语:魅力·意义·挑战”的语言课上,孟斐璇讲解了学意大利语的要点、难点,鼓励学生好好学习意大利语,为将来前往意大利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

孟斐璇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意文化合作班’项目是我的一个梦想,现在这个梦想实现了!”他深信该项目将有力推动中意文化交流。他希望经过三年的系统学习,“中意文化合作班”的毕业生可以达到意大利语B2水平,随后进入意大利高等学校学习。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中心将每年安排中国和意大利专家、学者、艺术家定期到襄阳二十四中授课。

9月1日上午,从北京语言大学来襄的意大利语教授赵秀英为我市第一批“中意文化合作班”的新生讲“开学第一课”。赵秀英是北京语言大学意大利语教授,现任中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曾获意大利外交部荣誉勋章、意大利骑士勋章等荣誉。赵秀英的著作《速成意大利语》是本届“中意文化合作班”使用的教材。

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朝志介绍,此次“中意文化合作班”项目使得襄阳二十四中开创了诸多“第一”:湖北省第一家参与国家级语言文化教育合作项目的中学;湖北省第一家在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文化中心指导下成立“中意文化合作班”的中学;国内第一家尝试将招生纳入统招计划,特聘意大利语专职教师的公立中学……

明确教学目标

首位来到襄阳二十四中的意大利语专职教师是许治敏,她毕业于四川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专业,系统学习过意大利语言与社会、意大利历史、意大利笔译等课程。她曾在意大利巴勒莫大学交流学习一年,主修意大利现代文学。许治敏介绍,在我国西南地区,开设有意大利语专业的学校只有三所。许治敏与赵秀英老师沟通之后,明确了具体的教学目标:“中意文化合作班”的学生毕业后可以达到意大利语B1到B2之间的水平。

现在,许治敏周一、周三、周五每天上3节课,每个班1节;星期四下午是2节三个班一起上的大课,主要讲意大利的文化、历史、地理等。“意大利是一个艺术气息浓厚的地方,北部以工业为主,南部以农业为主。”许治敏说。

9月份,孩子们学会了简单的日常对话。10月份,许治敏开始教发音。“学习意大利语,相对语法来说,口语更重要,等级考试中都要考口语。大舌音、颤音是孩子们学习的难点,这些跟中文发音不一样。”

学生挺感兴趣

10月11日,记者来到襄阳二十四中“中意文化合作班”时,许治敏正在授课。教室里挂着意大利艺术大学的简介,以及意大利地图、风景名胜图片。来自樊城区王寨的饶钊丞是“合作班”中的学生,他出生于2004年,从小喜欢音乐,想自己作曲、写歌,父母希望他能出国学习。饶钊丞对于报这个班很满意,他对意大利这个国家很感兴趣。“赵秀英老师给我们讲发音时我觉得很有趣,现在就是希望学好意大利语,争取将来到意大利去看看。”

来自襄城区的贾舒涵也是“合作班”的学生,报班之前,一家人进行了深谈。父母从小就培养贾舒涵的艺术素养,她现在已经考过了钢琴八级、古筝十级、拉丁舞十级。在刚刚进行的意大利语小测验中,贾舒涵得了89分。“3人一组进行意大利语对话一分钟以上,我们这个组说了3分多钟。”贾舒涵的妈妈希望她直接选择出国,爸爸则希望她能考取国内的艺术高校,而她自己还没有明确的想法。“合作班”的学生奚瑞欣,家住樊城区王寨。“我的目标就是去意大利学设计,我从小就对设计感兴趣。”出生于2003年的奚瑞欣,目前已在画服装设计稿,“意大利的学校也是有艺考,相当于国内的艺术院校自主招生,我将来如果参加考试,需要把自己的作品拿过去,难度比较大。在‘合作班’学习,我就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我要勇往直前!”

将来出路多

今秋,“中意文化合作班”开班授课后,为保证教学质量,学生们被分成3个班,实行小班制教学。“合作班”1班班主任梁颖介绍,这些孩子中,45人有美术基础,9人有器乐基础,18人有声乐基础。在近期举行的国庆晚会上,很多孩子都表演了节目。“高一下学期,这些孩子将会按照专业选择美术、音乐、舞蹈等不同的学习方向。”梁颖介绍,因为多加了意大利语课,所以在排课方面,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课程作了调整。明年春天,还会给孩子们开设高中生学涯的规划课,辅导孩子们选专业、选科。“这些孩子要面临重要的选择:一是选择专业方向,二是选择是否去意大利留学,三是选择是否参加国内高考。”襄阳二十四中副校长席凌云介绍,这些孩子不仅要学习意大利语,也要学英语。

贾舒涵的妈妈吕晓霞说,她之前打听过武汉某国际学校的情况,那个学校的学生只能出国,不能参加国内高考,费用是一年10万元。“孩子们在‘中意文化合作班’学习,选择多、出路多,比起去英国、美国等国家留学费用也更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