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开幕式主题为“和平的薪火”主创团队揭秘准备情况

楚天都市报 2019-10-16 07:14

军运会开幕式主题为“和平的薪火”主创团队揭秘准备情况

体育场垫高2.5米再现《清明上河图》

图为:武汉体育中心璀璨夜景,18日晚,这里将举行军运会开幕式。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向清顺屈旌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18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到时将成为亿万人关注的焦点。开幕式准备情况如何?有哪些亮点呈现?昨日,主创团队介绍了开幕式的主题、流程、特色等相关情况,表示将力争完美呈现出一台具有标杆意义的精品佳作。

主创团队准备两年创作排练7个月

据介绍,2017年底,开幕式导演团队通过创意方案竞标,被正式确认为开幕式的制作团队。2018年年初,开幕式创演工作正式启动,并进驻武汉进行资料收集、考察调研、实地勘测,精耕细作了8个多月,向组委会专题汇报后获得了认可。

今年3月,全体人员进驻武汉。历时7个多月的创作排练,目前灯光、音响、舞美等技术制作工作都已经制作调试完毕,各节目的排练工作也已经准备就绪,全体演职人员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18日晚的演出。

开幕式共三个部分持续超2小时

在开幕式正式举办前,将有持续2个小时的暖场表演,从下午4点半持续到6点半,其中共有23个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的精彩表演。晚上8点开幕式正式开始,将持续2小时10分钟左右,大约晚上10点10分结束。

据介绍,开幕式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文艺表演前仪式,包括欢迎仪式、军乐表演、会徽展示、运动员入场仪式、国旗会旗入场、升旗仪式、贵宾致辞、运动员裁判员代表宣誓、宣布开幕、运动员退场。这部分约一个小时。

第二部分是主题为“和平的薪火”的文艺表演,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名为《泱泱华夏生生不息》,下篇名为《路路相连美美与共》。文艺表演部分约为50分钟。

第三部分是文艺表演后仪式部分,包括场内火炬传递和点火,最终在主题歌中结束流程。这部分约20分钟。

反映“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军事思想

武汉军运会的开幕式亮点纷呈。在表现内容上,将围绕军人、军队和军事文化的艺术展现,使军事元素、军事人物、军事事件的诗化叙述,穿插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之中,展示中国军事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中国古代军事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对世界军事的影响和贡献,反映“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军事思想,传递中华儿女自古以来追求和平的愿望。

军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尹伊介绍,本届军运会开幕式以“和平的薪火”为主题,昭示着文明与和谐,意味着参与和大同,传承着人性与爱心。开幕式以母亲河和黄土大地为笔墨,塑造中华母亲的主题形象,紧扣历代中国军人守护中华母亲的核心思想,传递从古至今中华儿女呼唤和平的美好愿望。

文艺表演上篇《泱泱华夏生生不息》,通过回溯历史,展现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博大精深的古代军事文化。下篇《路路相连美美与共》,通过展望未来,展示我军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新成就、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风貌,体现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新形象。

体育场垫高2.5米重现《清明上河图》

在舞台技术上,军运会开幕式将充分利用有限空间,通过高新技术实现舞台的多维扩展,在视觉上呈现立体多维效果,完成360度全景式、立体式空间表演。主创团队采用了国内首创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全三维立体式舞台,首次大面积使用投影技术,并与灯光效果、LED显示技术实现完美结合,呈现简约大气逼真的舞台效果。

军运会开闭幕式视觉总监沙晓岚说,开幕式视觉设计是一个整体的视觉设计,包含了灯光、多媒体、舞美、制景、演员、发光道具等多方面综合的视觉效果。主创团队把整个体育场垫起来2.5米,2万多平方米的地面上设置了很多的机关,一会翻出一块草地,一会露出一条河流,再配上影像,形成一个非常漂亮的地面效果。比如《江山如画》环节的麦田、凉亭、桥等实体道具,与真景和水、雾、多媒体影像,组成了非常优美的一幅《清明上河图》。

主演以军队歌手和地方演员为主

据悉,开幕式主演阵容以军队歌手和地方演员为主,其他演职人员以专业团队为核心基础,大学生志愿者为主体力量。目前,灯光、音响、舞美等技术制作工作已制作调试完毕,各节目排练工作已准备就绪。14日晚,军运会开幕式在武汉体育中心举行了最后一次公开预演。

不少工作人员也是普通观众,看完开幕式预演留下赞美之言。“现场看军运会开幕式彩排很震撼,舞台也用心,预祝成功!”更多市民和网友纷纷留言:“实在太期待武汉军运会开幕式了。”“在14日晚预演过程中,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是对导演团队两年来的付出的高度肯定。”沙晓岚说,10月18日晚上,导演团队和全体演职人员一定全力以赴,为近6万现场观众和全世界数以亿计的观众,完美呈现出一台具有标杆意义的精品佳作,为武汉添彩、给中国增光、让世界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