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石首南港子村脱贫致富典型尹文华:贫穷有志斩穷根 吃苦耐劳奔小康

荆楚扶贫网 2019-10-15 17:57

荆楚扶贫网

一提到贫困户尹文华一家,街邻四坊无不交口称赞,都说他们夫妻俩是这一方最勤快的人……

家住石首市笔架山街道办事处南港子村9组的尹文华,家庭人口3人,因妻子身患肾病,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女儿,一家全靠尹文华一人在家种地或打点零工勉强维持生活。2015年,经村民主评议,尹文华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邻居们都说,老尹家这下好了,被评上贫困户,生计都不用发愁了。尹文华听到这些话,心里却很不是滋味,感到脸上火辣辣地刺痛,暗自下决心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天有不测之云。2016年6月,尹文华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左胫骨上段粉碎性骨折。但这突如其来的“灾祸”并没有打垮这个想要脱贫致富的一家之主,除了积极配合治疗休养身体外,他也一直想着要做点什么。2017年,尹文华身体逐渐康复,思来想去,他决定就在家搞蔬菜种植。一来自己曾到湖南岳阳芥菜加工厂打过工,对芥菜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都比较熟悉。二来在本地搞芥菜生产,投资成本比较低,而且就目前而言,芥菜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好的。说干就干,在与妻子商量后,夫妻俩决定共同创业。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得知其创业愿景后,也积极提供各项帮助和支持。在村委的协调下,尹文华当即承包流转本村及邻村土地5亩,为尹文华提供芥菜种植的相关书籍、联系办事处农业技术员入户进行芥菜种植技术指导,为其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钻心研究芥菜种植和加工方法,什么时间入窖,什么时间发酵,什么时间出窖,都一一研究,亲力亲为。功夫不负苦心人,尹文华家当年出售的酸菜就获利1.5万元以上。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为其争取产业奖补政策,2018年,为其申请产业奖补1800元,尹文华凭着一股干劲,将芥菜种植扩大到9亩,当年收入达2.7万元,成功实现了脱贫致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现在,尹文华一家甩掉了“穷帽子”,对生活也越来越有信心。女儿大学毕业已参加工作,月收入稳定在4000元以上,妻子在本市一家餐馆打零工,月收入达1800元,加上自家蔬菜产业收入,全家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尹文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脱贫之路虽艰辛,但只要敢想、敢干,就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