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平安电工:耕耘扶贫三十年 扶我父老出贫寒

荆楚扶贫网 2019-10-15 17:57

荆楚扶贫网消息(通讯员刘建平 黄岗)30年来,湖北平安电工材料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努力开展公益慈善、精准扶贫、村企共建等工作,身体力行耕耘在扶贫一线,获得了社会的赞誉和认同。先后获得湖北省“促进老区建设先进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湖北平安电工创建于1991年,公司下辖五家分(子)公司,拥有员工1500余人,年发放员工工资约7500万元。为中国云母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国家云母绝缘材料产品标准制定单位、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示范企业。

平安电工材料公司在云溪库区创办的扶贫工厂。

教育扶贫 探索山区教育发展新模式

幕阜山北麓的关刀镇云溪6个村是湖北省的库区之一,这里的云溪水库是通城县最重要的水源,此处也是平安公司董事长潘协保的家乡。

“治穷必先治愚,扶贫必先扶智。”平安公司董事会看到了教育是遏制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

为了方便库区的孩子就近上学,在2008年云溪中学计划撤校时,平安公司通过聘请代课教师、改善办学条件等方式,保留了初中一、二年级,开创了校企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十一年来,平安公司为云溪的教育事业共投入资金436万。这一模式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生活环境,留住了优秀人才、稳定了教师队伍,降低了学生辍学率、提高了学生升学率,给予了山区孩子更多走出去的希望和机会,真正将扶贫扶在了根上。

深山里的云溪学校目前成绩排名居于全县前列,这里学风优良,名师辈出,扎根此地10年的通城第一个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的徐丹老师,就是典型的代表。

云溪学校师生在图书室阅读。

——着力硬件建设,改善教学环境。2008年,平安公司出资35万元,帮助学校化解历史债务。从2008年至今,先后出资180万元,为学校进行危房改造、校园绿化、场地硬化,以及教学、住宿楼的翻新与重建。出资75万元,为学校添置篮球架、电脑、速印机、餐具、床铺、空调、热水器等文体器件与生活、办公设施,大力改善了教学环境。

——提高教师待遇,激发教师活力。2008年至今,累计出资36万元,为云溪学校聘请优秀代课老师、发放支教老师补贴、教职工(含退休教师)慰问金。协助建立教师绩效考核奖励机制,设立“平安云溪好老师”奖,2008年至今,共发放优秀教师奖金28万元。同时,设立校长奖励基金,每学年为聘请的优秀校长发放8000元奖金,共计发放10余万元。

——设立助学基金,激励学子成才。从2003年至2019年,每年度为云溪库区中、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和特困学生每人颁发2000-3000元的助学金,16年来共资助310余名中、高考学生完成学业,累计助学奖金73万元。

产业扶贫 走出库区造血式帮扶新路子

平安电工材料公司在库区创办的油茶产业扶贫基地。

农村脱贫、农业振兴、农民幸福是国之大事。从云溪库区走出的平安公司,始终坚持致富不忘家乡的理念,情系库区人民的生产、生活,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的精准扶贫行动,于2017年、2019年分别与东山村、杨家村结成“穷亲家”。

公司党委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与父老乡亲交流沟通,因地致宜制定了种植安民、旅游富民等帮扶措施,鼓励村级和有能力的农民发展产业,引导富余劳动力实行产业致富。

——种植安民。近三年来累计出资128万元,建立油茶、中药材两个产业合作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1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找到了发展路子,山区人民在一亩三分地的薄土上看到了希望。杨家村油茶合作社现有油茶400亩,东山村中药材合作社现有中药材300亩,每年可为80名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

——旅游富民。2012年,平安公司出资480余万元,通过引进旅游公司开发东山村山水资源、举办云溪洞国际生态旅游文化节等方式,于2013年建成了通城县首个旅游招商项目——东山漂流,项目被央视誉为“漂来的希望”。2018年以来共出资100万元依托原东山村野樱花资源,通过规范管理、补种补植、景观设置等方式,打造东山万亩野生樱花基地,于今年3月举办了首届东山野樱花文化节,接待游客5000余人,带动第一、三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就业扶贫 打造山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平安公司出资建设的通城县首个旅游招商项目——东山漂流。

解决就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与价值取向。自云溪大山中走出去的以潘协保为首的平安公司高管情系家乡,先富不忘后富,家乡的贫穷是他们的心结,如何带领家乡人们脱贫致富是他们的牵挂。

——创造条件吸纳山区贫困人口就业。2011年公司在新上项目扩大生产时,把家乡脱贫纳入公司战略版图,公司党委和高层多次召开会议,决定投资2亿元,把公司开到山区人民家门口,在云溪库区建立精准扶贫基地——通城县云水云母科技有限公司。

自2011年7月至今,分三期建设的云水云母公司累计投资1.78亿元,共计新上13条国际一流生产线,全面完成煤改电与设备自动化改造,已于今年9月全面投产。云水云母公司因其独特的地域特征和优质稳健的发展,吸引了一大批外出劳力回乡务工,减少了“三留守”人员,让当地劳力有机会在家门口就业,极大地提升了当地人民的幸福指数。今天的云水云母公司蓬勃发展,经济增长与科技创新能力居行业领先地位,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年创税收1000万元以上,安排库区居民就近就业220余人,年发放工资1200余万元。公司99.8%的员工来自包括东山村、杨家村在内的云溪六村,60%以上员工为贫困人口,仅结对帮扶的东山村和杨家村就安排60余个贫困户就业。员工计件工资月人均在3500-5000元左右。同时设有扶贫车间,安排库区体弱病残人士30余人灵活就业,让他们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自由工作,获取报酬,重拾生活信心与人生价值。

——自主创新鼓励山区技术人员回乡就业。2018年,平安公司在引进战略投资10亿元再次扩大企业规模时,放弃了其他一二线城市的优惠招商条件,仍然选择在通城县内投资。现已在县经济开发区征地410余亩建成了平安新材料工业园,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计划新上新能源汽车云母制品、电子级超薄玻纤布、电子级超细玻纤纱、人工晶体云母、云母硅晶电热膜等高新技术材料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2亿元以上、新增就业1200余人。目前一期项目186亩已有1、2、3号三个车间实现投产,新增员工300余名,其中安排云溪六村愿意回乡工作的高中学历以上及专业技术人才90余人就业,为山区脱贫集聚了后劲。

平安公司新建新材料工业园,安排贫困劳力就业。

公益扶贫 履行平安社会责任新担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公司董事长潘协保经常讲“没有国家好政策,就没有平安的今天,饮水思源、心系苍生是民营企业家应有的家国情怀”。平安公司事业的成就,得益于国家改革与社会发展的时代机遇。多年来平安公司一直秉承“富有余力、力行善举”的企业宗旨,不断履行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平安人的新担当。

要致富,先修路。通城县云溪库区六个村,约有2000余户1万余人。由于山高路远,交通不畅,村民劳作运输与出行极为不便。修路是山村脱贫的第一要务,从2000年起,平安电工先后出资370余万元,在以东山村、杨家村为主的云溪片区6个村修建了15条村组公路,解决了村民运输与行路难的问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然灾害,平安公司责无旁贷。多年来先后为湖北光彩事业咸宁行活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通城“6.10”洪涝灾害、红十字会、残联、福利院等慈善事业累计捐资170余万元。

乐善好施,扶贫济困。自1997年以来,董事长潘协保每年捐资数万元救济库区老弱病残人士。20年来,平安电工累计捐资280余万元,救助云溪库区和本县范围内白血病、尿毒症、癌症等重大疾病患者70余人,救助云溪山区遭受洪涝、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损失特困户70余户。同时,董事长潘协保率领公司高管10余人,参与社会慈善组织“云爱会”,每年捐资10余万元。

平安公司注重旅游扶贫,出资打造东山万亩野生樱花基地,促农增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安公司秉承绿色崛起这一发展理念,在加大公司环保投入和科技创新的同时,不忘家乡人居环境建设,计划通过一代又一代平安人的努力,把云溪库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库区绿色新港”。自2008年以来,先后出资60余万元,购买桂花、银杏、红枫等优良苗木给村民种植,不断改善库区人民居住环境。

30年来,平安电工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投入资金逾2000万元,作出了应有的担当。

今天,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上,平安公司肩负着更大的行业使命和时代责任,在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努力用更好的业绩回报社会,为脱贫攻坚平安人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