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竹溪丰溪镇:中药材种植助力脱贫 户均增收超万元

荆楚网 2019-10-14 17:38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世鑫 通讯员 肖铁)十堰市丰溪镇位于秦巴山脉之中,平均海拔在1100米,素有“黄连之乡、高山药库”的美誉。10月12日,记者走进丰溪镇,沿路可见各种种植大棚和基地。当地村民介绍,现在的丰溪,不管是种植药材,还是在药材基地上班,家家户户都跟药材有关。

丰溪镇党委副书记朱乐山介绍:“目前,丰溪已有药材基地近30000亩,其中黄连、杜仲、梭椤、厚朴等多年生药材基地20000亩,党参、玄参、独活、冬花等一至两年生药材基地8000多亩,川贝母、重楼等珍稀药材种繁和野转家试种基地2000余亩。”

丰溪镇以药材种植为主导的脱贫产业指示牌。记者 张世鑫 摄

记者走进丰溪镇界梁村,该村是种植重楼、白芨等中药材的重点村。该村支部书记高喜明说:“界梁村共有145户贫困户,主要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脱贫,贫困户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可以得到流转费;贫困户还可以在合作社的基地打工,得到务工费;年底入社的贫困户还可以从合作社分红。仅这三项加起来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有些村民还自发的种植药材,这些收入加起来,轻松突破一万元”。

该村3组村民王永胜,现年54岁,因早年在煤矿工作患上尘肺病,不能下地干活,两个女儿出嫁后,夫妻两个紧靠3亩地的玉米维持生计。被评为贫困户后,3亩地流转给合作社,可得1500元租金,妻子在家门口的基地上班,一年可得2万元的务工收入,年底还因为合作社分红2500元,全年的收入可达到24000元。

王永胜笑着说:“如果不是党和政府的帮扶,我现在每个月吃药看病费用都没有,日子越来越好,感觉生活也有了奔头”。

界梁村的重楼种植基地。记者 张世鑫 摄

朱乐山说:“而像王永胜这样的贫困户,界梁村有80户农户150余人,通过在基地务工,日平均工资均在100元以上,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据介绍,丰溪镇现有中药材企业1家,专业合作社3个,药材经销商15家。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武汉爱民制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成立神龙爱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其中竹溪县丰溪镇辽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辽叶村药材基地面积约3000亩,年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3万亩,其中1000亩以上的核心种植基地4个,3000亩以上核心种植基地1个。

贫困户在药材加工企业务工。记者 张世鑫 摄

据了解,丰溪镇为了让中药材成为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扶持合作社发展,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药源基地,鼓励企业参入基地建设,鼓励大户承包山场规模种植,不断扩大种植规模。实施“以奖代补”政策,每年筹集资金100万元以上,对重点品种、核心基地进行奖励。近3年来,仅对药农、中药材合作社提供金融贷款达到255户,发放贷款1155万元。通过这些措施,撬动群众发展的积极性,推动了药材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