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工程建设项目政府审批时间将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19-10-12 15:56

楚天都市报10月12日讯(记者王荣海)武汉市近日出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按照改革方案提出,确保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政府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政府审批事项精简到22个左右、申请资料精简到75个以内的目标;到2020年底,形成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

武汉市提出,要精简审批环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坚决取消不合法的行政许可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其他审批事项,减少保留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简化申请资料,梳理并提出所有审批事项“减、放、并、转、调”的处理意见。进一步梳理和下放审批管理权限,明确承接相关审批事项的审批部门、审批要求等,尽可能实现一个项目的各个专项配套工程由同级部门审批管理。相关部门要制订并完善配套措施,指导下级部门做好下放审批事项的承接工作。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武汉市将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统一审批事项和法律依据,形成统一规范的审批事项名称、申请材料和审批时限。组织修订市级审批事项清单,将政府审批事项压减到22个左右,优化各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并报上级相关部门备案。

方案提出,分类优化审批流程。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参照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优化完善武汉市5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进一步明确审批事项和审批时限等。审批时限要明确全流程4个阶段总审批时限(最长不超过90个工作日)以及各审批阶段和具体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其中,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不超过83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不超过4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一般工程建设项目不超过4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不超过41个工作日(34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程建设项目不超过30个工作日。

武汉市还将进一步整合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和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实现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发件和提供咨询服务。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一门式”改革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和市政公用服务单位要选派优秀人才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向窗口首席代表授权,提高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结率。

作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16个改革试点省市之一,自2018年5月试点以来,武汉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精简审批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