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打造国内首个湿地慢城

湖北日报 2019-10-12 15:22

武山湖湿地慢城效果图

湖北日报讯(记者江卉、通讯员郭占军)国际马拉松、国际自行车赛,国际范十足的武山湖绿道来了!10月12日从湖北武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获悉,国内首个湿地慢城在武穴市武山湖启动,核心景区慢城绿道将于明年5月前竣工迎客。

武山湖湿地慢城位于武穴中心城区东北部,规划面积51.77平方公里,总投资14.4亿元。武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湿地慢城依托武山湖湿地,融合慢城元素,计划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环湖公路、环湖绿道和环湖景观带等,打造生态湿地慢旅游文化体验。

武山湖环湖绿道效果图

作为湿地慢城的核心景区,环湖绿道将建设22公里绿道和11万平方米南广场。目前,南广场已开工建设,绿道最快将于下月开工。建成后,除市民游客休闲慢走外,还可用作马拉松和国际A级自行车赛道。

什么是慢城?1999年10月,意大利基亚文纳等4个小城市的市长联合签署《慢城运动宪章》,提出建立一种放慢生活节奏的城市形态:“人口在5万以下的城镇、村庄或社区,反污染、反噪音,支持都市绿化,支持绿色能源,支持传统手工方法作业,没有快餐区和大型超市。”目前,全球共有150多个城市被授予“慢城”称号。

湿地慢城效果图

>>链接

首个“湿地慢城”啥模样

武山湖湿地慢城,有哪些好看好玩的?10月12日,湖北武山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揭秘“慢城”五大板块。

滨水慢城·慢渔,以“亲近水体,体味渔家”为主题,建设特色渔村。女儿寨临水而建,以“慢食”“慢居”为主题,让心情在时光中“慢”游。湿地渔乡融合渔产、渔艺、渔屋、渔风于一体,开启“捕一尾鲜鱼,赏万亩荷花,品慢意渔风”的休闲之旅。

滨水慢城·慢享,以“回归乡村,亲近灵魂”为主题,打造武穴民俗文化深度体验。逍遥慢活岛利用湖中岛屿——武山寨打造四面环水,遗世独立的度假精品。“武湖明月”是古广济十景之一,岛上赏月别有一番情趣。在武山旧事村,岳家拳、文曲戏、章水泉竹艺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传承与创新。

滨水慢城·慢思,以“亲近本心,体味禅意”为主题,利用山地、水域、林木、生灵等自然资源与武穴历史人文资源。至悟谷108级登山道步步问禅解禅,登顶武山宝塔,亲临禅源圣地,重回本心。月夜垸为创意禅意文化旅游综合体,将禅道演绎于茶、香、艺、画、器、乐、礼等多重现代生活方式之中,品禅于乐,化禅于心。

滨水慢城·慢耕,以“重返自然,亲近土地”为主题,打造湿地景观美丽乡村,提供实景塑造生态农耕体验。智慧农业科技园为农业高科技核心示范体验区,展示农业高新技术,培育新品优品,提供现代智慧农业科普游。

滨水慢城·慢赏,以“生态自然,归隐田园”为主题,营造湿地景观展示空间。“杏花美酒诗,山水田园景,村落隐居书,世外桃源梦”。湿地共生园演绎着武山湖“旅游+生态+文化”的旅游模式。环秀天颐村将东方桃源梦境结合国际慢城理念,打造鄂东慢文化养老社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通讯员郭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