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致敬黄文秀,争当圆梦人

荆楚网 2019-10-12 15:58

近日,中共中央作出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向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发出了向黄文秀同志学习的号召。(10月11日 人民网)

优秀源于担当,榜样汇聚力量。新中国70年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到处都是榜样的足迹;新中国70年取得的丰功伟业,处处绽放榜样的光芒。黄文秀在如夏花般灿烂的年纪,不惜以生命作注脚,只为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圆梦的征途上,我们要更加斗志昂扬、奋力拼搏。

致敬黄文秀,就是要学习她“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的精神。“只有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理想之中,理想才会更远大。”黄文秀用其短暂而又美丽的一生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致敬榜样,我们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无论是捍卫国家主权还是争取贸易平等;无论是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还是进行伟大社会改革;无论是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还是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一桩桩、一件件,都关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关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最首要和最紧迫的就是要像她一般以“无我”之家国情怀投身“有我”之伟大事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

致敬黄文秀,就是要学习她关心群众、一心为民的情怀。“我也姓黄,我叫你哥吧。哥这么聪明、勤快,一定能奔小康。”黄文秀用家人般真诚的关怀和温暖的鼓励终于换来了贫困群众的支持。致敬榜样,我们要做群众的贴心人。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何谈成就新的宏图大业!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是要戒掉“官气”接“地气”,不要“秀气”要“土气”。就是要打心眼里热爱群众、平等地对待群众、坦诚地融入群众、耐心地引导群众、积极地帮助群众,就是要注重凝聚起最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群众的创造性,就是要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地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致敬黄文秀,就是要学习她坚韧的品质和敢于战胜困难的决心。“你这个女娃娃还真是难‘缠’得很哩!”黄文秀用12次的实地走访、对策商讨终于帮贫困户韦乃情找到了脱贫路,也收获了群众亲密的“埋怨”。致敬榜样,我们要做新时代愚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向黄文秀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她身上那股滚石上山的韧劲、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扫除“骄娇”二气,端正把小事做好、把大事做成的踏实态度,鼓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战胜前进路上的一个个暗礁险滩。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只要我们人人崇敬榜样、学习榜样,就必将如榜样般优秀;只要我们人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必将实现更伟大的梦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彩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