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兰州:大数据剖解城市“烦忧” 信息化促享智能生活

中国新闻网 2019-10-12 15:28

近日,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兰州市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中心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大数据”进社区活动。 颜娜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12日电 (记者 刘玉桃)“路灯不亮、出租车失物招领、施工噪音扰民、街道有卫生死角等,我们都可以通过手机向有关部门反应。”兰州市民王璐婷说,“也可以拨打民情通问路、咨询信息等。以前要跑很多次腿的事情,现在一个电话就能搞定。”

为进一步增强市民对大数据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知晓率和获得感,兰州“大数据赋能都会城市、信息化服务精致兰州”活动走进社区,共有兰州市大数据局、城管委、公交集团、交警等11家单位以及部门参与,让市民零距离感受大数据的魅力、信息化生活。

图为兰州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民情通”投诉不文明现象。 刘玉桃 摄

“家里门坏了,打个电话就有人来修;楼下垃圾没有清理干净,拍个照片发到网上,会有人回复并及时来解决。”兰州市民高媛媛说,“这样的生活都是我们所期望的,方便高效,让我们的家、我们的城市更加漂亮。”

近年来,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信息化、大数据发展的部署要求,在突出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以支撑“放管服”改革为重点,着力抓好智慧城市规划政策制定、数据资源整合、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民生服务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依据数字兰州整体规划,兰州市数据中心建设以四大基础信息资源库为核心,依托共享交换平台汇集兰州市各委办局基础政务信息。同时根据各委办局信息化建设需要将四大基础信息资源库数据进行共享开放,打破信息孤岛现状,助力数字兰州建设进程。

图为通过问卷调查,推广信息化服务市民。 刘玉桃 摄

截至目前,兰州市数据中心已完成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基础信息库、宏观经济库、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信息库、电子证照库等的建设与数字梳理工作。依托打造“精致兰州”工作,兰州市大数据局组织各区县网格员开展“市容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及时发现并处理影响市容环境的各类事件。

今年上半年,兰州市共受理网格化办件804643件,办结801663件,办结率99.63%。受理推进“精致兰州”、文明城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办件553032件,办结550313件,办结率99.51%。

“我们都是城市的监督者、守护者。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化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我们也要多接触新鲜的事物,学习上网,学着使用智能家电家具。”已退休的兰州市民杨慧敏说。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工作人员马千表示,利用各类信息惠民平台和渠道,为市民生活、办事提供便捷服务,进一步促进民生改善。

马千表示,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兰州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希望更多市民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来,利用好互联网,提高生活品质,同时促进“精致兰州、智慧都市”现代化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