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夜读 | 离别是人间常态,我们都无法例外

荆楚网 2019-10-11 21:46

图源网络

有多珍惜一段关系,就有多舍不得别离。

同学会毕业、知己各奔天涯,父母、子女也是一代人目送一代人的离去,又盼望着一次次的相聚。

有句话说得好:散伙是人间常态,我们又不是什么例外。

每个人都有自己无法停留的原因,后会有期就是最好的约定。

王勃说别离是掩泣销魂,“津亭秋月夜,谁见泣离群”;王之涣说别离是柳不胜攀,“近来攀折苦,应为别离多”;

贺知章说别离是人事沧桑,“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岑参说别离是家人的担忧,“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

古人的诗句,每每叙述离别之景,皆是意消沉,自己将到异乡赶考赴任有不舍,送客千里也不舍。

因为那时“山海不可平”,出门便是舟车劳累,一旦别离,度月如年已是宽慰,几载光阴再相逢,“笑问客从何处来”。

所以生离才与死别一样断肠,从此以后天各一方。

环境艰苦,却让这份情谊浓郁,离别不是本意,望君多加珍重。

相逢是最好的结果,永别是最深的难过。

离别的痛苦,恰恰成就了相逢的感动。

早已告别了车马慢、书信短的历史,现在的交通便利、网上沟通更快捷,只要不是死别,生离就还有相逢的希望。

其实很多人不是没有办法再见,而是大家心里清楚,我们都缺一个见面的理由。

事隔经年刻意的邀约令人生疑,寒暄客套的问候又令人心寒,谁都不愿让旧情相逢变成如此下场。

如果还有旧友主动送来问候,还有久别的同学会等你参加,不要那么着急拒绝,不要说出会让你后悔的话。

人与人之间,可以说是“见一面老一点,见一面少一面”,如果还有机会打个招呼,一定要珍惜,别等到永别成了最后的结果。

最难过的事莫过于我知道你要走,我还知道你再也不会回来了,这次就是永别。

所以,好好对待相逢,也要好好说再见,不给人生留下遗憾。

良人短长,都各有命运。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忘记山那边的人,过好自己的日子。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如果你关心的人将要去远方,别忘了劝他多加珍重,报喜更要报忧。

若是从此山水不相逢,那就莫问良人短与长,时间终会冲淡一切痕迹,可能无法忘得一干二净,但至少不会再想起。

一句话送给别离中的人,“我过得很好,希望你也是。”

主播|晏子庭

作者:渡兰君,本文首发于公众号渡兰(ID:dulantea)。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在渡兰,让美文相伴!

监审:查昭

监制:吴康安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