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一年扩大40倍 黄冈香菇产业渐成气候

湖北日报 2019-10-11 10:16

湖北日报讯(记者柯利华、通讯员赵林武、陈利)9月29日,位于团风县总路咀镇的湖北福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00万棒食用菌基地投产。这意味着,曾与大别山“绝缘”的香菇产业在黄冈渐成气候,规模从2018年初50万棒发展到2000万棒,列入十大扶贫产业之一。

香菇在鄂西北一带多有种植,从地理及气候条件看,地处大别山区的黄冈也非常适宜种植。看准这一优势,该市出台系列政策大力推进,在1.43万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导入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车间,助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福旦公司年产300万棒香菇食用菌棒,致力推广栽培技术,已与黄冈所有县市区签订发展食用菌扶贫产业项目协议,将于11月上旬首先向安置点种植大棚供应菌棒。“香菇生产周期短,投资见效快,不需要繁重的体力劳动,妇女和老人都能很快上手。”团风县杜皮乡李家大塆村支部书记周志红说,村里成立专业合作社,与安置点18家贫困户签订产品回收合同,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一棒食用菌的经济效益在60元左右。

在麻城,湖北千菌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打造产、供、销、游于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公司负责人介绍,一期示范区包括1000个香菇规模化种植大棚、菌袋工业化生产流水线以及干、鲜香菇生产加工车间,实现香菇年产量1.5万吨,后期还将建设“千菌谷”展示大厅及品尝中心、休闲旅游中心等,实现一二三产业同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