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八一摔跤队备战军运 训练两小时 流汗两公斤

楚天都市报 2019-10-09 07:34

图为:队员在训练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月媛实习生郭婷陈煜伦

还有9天,武汉军运会即将开幕。近日,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摔跤队来汉短暂停留数日,期间坚持训练、毫不松懈,记者前去训练场馆实地探访。

上午10点半,记者走进位于湖北省体育职业学院重竞技中心三楼的摔跤训练场馆,还没见运动员,先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的汗味。八一摔跤队副队长、高级教练曲忠东表示,根据之前称重数据,队员每次2小时的训练,至少都会流2公斤的汗水。

训练馆地面铺着厚海绵垫子,男子队员正在两两对抗训练,而女子队员在楼下拉伸放松。砰、砰、砰……馆内除了运动员沉重的呼吸声,就是不断发出的身体摔在垫子上的声音。

武汉军运会首次将女子自由式摔跤纳入正式比赛项目,并设置了6个级别的比赛。再加上原有的男子古典式和自由式项目,本届军运会将产生18枚摔跤金牌。

曲忠东介绍说,根据参赛要求,八一摔跤队将派出4名女队员和8名男队员,出战12个小项的比赛。在近年的国际赛场上,八一摔跤队多次取得突破性成绩。2018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33届世界军人摔跤锦标赛上,八一摔跤队勇夺女子团体五连冠。但在此前的六届军运会上,八一摔跤队最好的成绩是亚军。

曲忠东说,这次军运会各国参赛选手实力不容小觑,其中不乏洲际大赛和世界大赛冠军,特别是俄罗斯、土耳其、朝鲜等国家。对八一摔跤队来说,比赛充满了挑战。为了备战武汉军运会,从2017年冬天开始,包括整个春节,八一摔跤队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就是一个字:练!

摔跤讲究的是“眼似闪电臂似绳,腰如盘蛇脚如钻”,身体的力量和动作的灵活缺一不可。练臂力,队员们每天要徒手攀爬十几米高的长绳几十趟;练抱摔,他们要抱着100多斤的沙袋来回翻滚;练实战,女队员找男队员当陪练,轻量级队员找重量级队员当陪练……一天训练下来,队员们累得筋疲力尽,常常连筷子都拿不起来。

目前,八一摔跤队正在进行赛前冲刺训练,逐渐缩短训练时间,提高并达到赛时的强度,同时还将进行心理调整、体重增减等训练。曲忠东说,现在八一摔跤队的士气很高,大家都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比赛。“军运会是军人运动员的‘奥运会’,全队上下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