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北省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展示【262-273】

荆楚网 2019-10-09 17:23

【编者按】

9月9日起,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协办的“寻找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进入投票评选阶段。

荆楚网官方微信根据各高校团队提交的资料,通过大型融媒体专题、投票页和报道文章,展示候选实践团队的风采。

同时,“首届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投票已启动,您可以进入荆楚网官方微信,回复【大学生】即可为喜爱的团队投票。投票持续到10月下旬。主办方会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实践团队进行甄选,确定最后的10强名单。

以下为第22批12支湖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候选团队的风采展示,若想了解这12支实践团队更详尽的情况,可进入投票页了解详情。(注:展示次序以报名先后顺序为准)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

萤之光


2019年7月2日至7月10日,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人文艺术系“萤之光”志愿服务队的11人以“走进红色遵义,文化艺术传递”为主题,前往“省级贫困村”贵州省遵义市野里村进行了以美丽乡村扶贫帮困、文化宣传为主的服务。

汉口学院

汉口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筑梦服务队


2019年7月4日至18日,由12名成员组成的汉口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筑梦服务队来到了武汉市江夏区宁安社区、9603工厂社区、文苑社区及大桥社区进行了为期14天的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围绕“青少年暑假社会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展开。团队共计志愿服务时长1012小时。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水韵江赣,珞子溯源”


“河长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保护长江的有效举措之一。 为了解江西省河长制建设情况,体会河长制在保护母亲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从7月2日至7月9日,实践队先后前往江西省南昌市、九江市、景德镇市,以“河长制”建设为切入点,围绕“保护母亲河,共建生态城”的主题,开展了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和问卷宣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湖北大学

政法学院赴武汉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关于城镇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成效、困境与优化调查实践团队


团队以践行科学发展观和“新医改”下分级诊疗制度的提出为背景,以城镇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为研究主题。结合武汉市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的个案调查与实证研究,从利益博弈的视角深入剖析我国城镇分级诊疗制度实施困境产生的根源,从而寻找有效的途径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完善。

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暑期实践队


为亲身体会基层脱贫攻坚战,深刻体会建国70周年来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给贫困群众带来的福祉,更好了解大学毕业生在乡镇基层工作情况,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暑期实践队在李洁珩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份在北海市合浦县进行5天的考察。本次考察以与当地村镇干部交流座谈、参观红色景区教育基地、进行政策宣讲为主要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扶贫工作的现状,发挥青年的主人翁意识,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偏远基层建设。

武汉科技大学理学院

“梅落黄冈,民兴华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梅落黄冈·民兴华梦”实践团队在暑期前往黄冈市黄梅县对当地精准扶贫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通过对苦竹乡油铺街村、养马岭村,杉木乡藕塘村、孙坝村为代表的贫困村落进行实地考察,实践团队切实了解了当地的扶贫产业、扶贫政策,与以五保户、低保户、一般贫困户为代表的贫困户家庭建立了深厚情谊,和书记一起积极探讨精准扶贫的长期发展,助力当地繁兴。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浪潮所涌·珞情系洛”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校级实践队


6月30日至7月4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浪潮所涌·珞情系洛”校级实践队赴河南洛阳开展实践活动。为响应国家政策,队员们到洛阳市水利局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结合所学知识为水利工作建言献策;探访小浪底水利枢纽,队员们深入了解了工程意义、增强了学科认知;走访小浪底村村民体察民情民生,采访了解黄河治理情况,助力母亲河黄河的保护开发;赴洛阳市吉利区实验中学,为同学们宣讲水利知识,传播保护水生态的思想。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蒙芽实践队


蒙芽队在三个实践点开展了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着重关注0-6岁儿童的成长与发展,坚持以儿童为本、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旨在以有系统、有计划的方式科学地为学龄前儿童开发和设计一系列园本课程。

三峡大学

向阳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向阳花暑期社会实践队是由来自三峡大学理学院的9名青年学子组成。团队9人服务于伍家岗区不同社区,与其他高校同学合作,共同策划组织社区的小朋友们开展各种课程与拓展活动,如神秘的黑洞,太极拳课程,垃圾分类,安全教育等等。在实践过程中,他们不仅辅导小朋友们学习,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处理自己的情绪。

湖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公益你我他


公益你我他社会实践团队的理念是:关爱儿童成长,助力乡村教育。让公益走进生活,帮助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通过此次支教活动,关爱到更多乡村儿童,更好助力乡村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各种能力,培养志愿服务精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筑梦洪湖小分队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加快农副产品流通网络建设,以期化解农产品流通问题、突破农业发展瓶颈、助力“互联网+农副产品”的推广、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尽管时代背景与国家政策提供了农村流通体系工程建设的利好条件,但仍然面临诸多问题。以农副产品闻名的洪湖,其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是否顺利?实践中,他们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角度切入,探究其建设现状与所遇问题,并提出可行的政策建议,提炼共性,从而推广至全国。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爱心之旅”支教队


武汉大学 “爱心之旅”支教队于2019年7月21日前往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东姚镇伯文学校,以“弘扬志愿精神,共建和谐社会”为实践主题及目标进行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本次支教共开设十个班级,招生520人。这是“爱心之旅”支教队于安阳支教的第九年,九年来支教队共服务5000余人次,获得了当地政府、家长及学生的一致好评。支教期间,支教队参观了当地红色景点红旗渠,学习红旗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