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馆计分器摆放位置精确到毫米 赛后将成湖北击剑人才培训基地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2019-10-08 08:18

击剑馆内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孙永霞王峰

诗人用“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的描述,道出剑术唯快不破的精妙。位于三环线附近文化大道旁边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击剑馆,即将迎来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击剑比赛项目,汇聚全球剑客的擂台之上,刀光剑影,胜负往往就在刹那之间。近日,记者探访正闭馆进行赛前最后准备的击剑馆,揭秘场馆如何为军运会击剑比赛提供顶尖服务。

用毫米级精度服务“剑客”

走进击剑馆主馆,首先映入眼帘的5条剑道,除红黄蓝绿4条副道,还铺设了一条高台剑道专供决赛“高手对决”。据介绍,该剑道总长度22米,宽度4米,让运动员在比赛中可以尽情“挥剑起舞”。而主副剑道之间的距离达到3米,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同时比赛的相互干扰。

赛道的长宽是以米来计算,赛道旁边的裁判器,摆放的位置则精确到毫米。在裁判器设置上,全部采用世界一流击剑裁判器品牌。击剑竞委会场地器材处处长程华平介绍,考虑到运动员在击中对手后习惯回看计分器,竞赛处专家和厂家一起,反复调试积分器摆放位置,精确到毫米级,让运动员可以轻松看到击中成绩。

击剑馆主馆两侧各装有一块14.4*4.6米的大屏,可对比赛实时播放,方便后排观众观赛。今年7月,军运会击剑测试赛暨2019年全国击剑邀请赛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拉开战幕,现场运动员和观众对场馆精细化的硬件设施印象深刻。

中国击剑协会官员参观后认为,该馆达到国家标准。

全封闭环境护航赛事

由于击剑比赛的特殊性,不同角度的灯光、风向等等环境因素,以及相关突发状况,都可能对运动员带来干扰,因此场馆改造时,对灯光、空调、水电等,都进行了全面改造,力求达到环境全封闭。

其中,场馆重点对布灯位置、安装角度等均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设计和调试。比赛馆剑道灯光照度达2000勒克斯,整个场馆无自然光进入,确保比赛用光全部来自场内灯光。从每个射灯的定制采购,到安装调试,工作人员都力求精确。在空调方面,两馆新增的中央空调系统,能让场馆维持在24℃-26℃的舒适恒温水平。

此外,对场馆内的水、电均进行了单独改造。其中,电路是从变电站直接接线,每一个用电器都配有不间断电源,确保比赛期间供电设施不会出现任何故障。

赛后变身湖北击剑培训基地

记者了解到,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击剑馆为旧馆改造项目,分为主馆和副馆, 其中主场馆面积7496平方米,看台座位2160个,观众席1858个。场馆赛事条件,可以满足击剑各种类型的比赛。

场馆在拆除老旧的消防设施后,按照军运会办赛标准,重新加装喷淋系统、气体自动灭火系统、防排烟设施、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例如在观众区座椅上方悬挂有8个巨型风机,可以迅速排烟;在观众席、运动员休息室等区域上方,均安装了自动喷淋设备。安保指挥中心能容纳20人进行实时监控,异地数据备份可追溯90天内信息。

目前,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已聘请省级专业击剑教练,开设了击剑课程。击剑比赛举办后,该场馆将用于培养击剑赛事运营和服务人才以及青少年击剑教练,成为湖北省击剑协会的培训基地,并对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