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19-10-01 11:00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许文秀、通讯员余华琼)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好高校的主题教育活动,9月30日,记者从武汉轻工大学了解到,该校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提前学习强党性 未雨绸缪打根基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还没有正式启动之时,武汉轻工大学就以党性教育培训班的形式,利用暑假时间抓中层干部学习教育,强化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观念,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打牢思想和理论基础。

据悉,8月26日,该校立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邀请武汉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程虹、省委党校二级教授舒艾香、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副处长刘孝文等专家领导来校做专题辅导报告。与会专家分别就《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现状挑战与对策》、《党的执政风险及其防范与应对》、《强化纪律规矩意识 规范填报个人事项》等重要内容,与学校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了分享,对学校开展高质量的主题教育起到很强的指导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学校供图)

8月27日,学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铁血忠魂——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使命与担当》,大家在视听体验中感初心、悟初心、明使命,汲取前进的动力。

全员覆盖重效果 提高站位抓落实

9月12日,武汉轻工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该校党委书记谭晓明在动员部署会上提出,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严格落实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加强宣传引导与督促指导,为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议(学校供图)

针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学校党委宣传部第一时间建设主题教育学习专题网,集中上线一批上级文件及理论文章,着力为广大党员干部打造随时、随地、随身学习的网络平台。同时,为每一位在职的非党员教职工配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方便非党员教职工了解主题教育相关内容和要求,积极参与相关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主题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9月19日,学校统战部召集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校“知联会”成员等,举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会。会议希望与会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体意识、协作意识与责任意识,发挥党派优势为共筑“轻工梦”而不懈奋斗。

示范引领做表率 以上率下强担当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武汉轻工大学党委注重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班子成员带头做表率、强担当,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9月21日是周六,学校党委中心组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举行第一、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会上,校党委书记谭晓明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中有悟,悟中有思,思中有进。

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活动(学校供图)

9月24日晚上,校党委中心组开展了第一次学习研讨活动,校党委书记谭晓明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作主题发言。他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它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讲求政治原则与政治担当。

立德树人为核心 围绕中心促合力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时值庆祝新中国诞辰70周年之际,武汉轻工大学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学校举办的“青春与祖国共奋进”“青春向祖国告白”“新生第一课”“国旗下的宣誓”“我与国旗同框”等一系列活动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形成了强大的育人合力。

升旗仪式(学校供图)

学生与国旗合影(学校供图)

各学院、各部门也纷纷结合实际,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发展思路、明晰发展路径、强化发展实招。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学校供图)

经济与管理学院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学院的建设发展结合起来,提出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与“申博”工程、工商管理第五轮学科评估和会计硕士点专项评估为契机,整合资源,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学位点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秋季“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面向广大新生开展了以“我和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教育教学活动,进一步把“三进”工作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头等大事抓实、抓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通过举办科研立项报告会,突出创新理念、发散思维、归纳演绎能力及实证实干精神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激发广大学子的科研激情,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学校图书馆组织开展“祝福祖国七十华诞,书香传递爱国心声”读书演讲PPT大赛,同时结合了形式多样的诗朗诵《祖国啊 我亲爱的母亲》,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引起现场热烈反响。力源·食光悦读俱乐部学生代表陈凡说:“要定好人生目标,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让我们的工作学习变得更加务实、沉稳,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

学校举行读书演讲大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供图)

武汉轻工大学校党委书记谭晓明表示,学校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主题教育具体目标,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学习、交流与研讨,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学出信念、学出忠诚、学出担当,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各个细节,贯穿到转变作风的各个环节,渗透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各个方面,切实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