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光影湖北】湖北打造互联网第四极

荆楚网 2019-09-30 08:34

70载栉风沐雨,70载春华秋实。一代代荆楚儿女同全国人民一道,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在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特别策划“壮丽70年·光影湖北”系列短视频纪录片,通过见证者、参与者讲述与湖北相关重大标志性事件背后的故事,展现70年来湖北的发展成就和人民生活的沧桑巨变。系列纪录片共7部,今日推出第7部《互联时代》。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周婵)近日,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百强名单发布,武汉斗鱼、湖北盛天网络再次上榜百强,成为湖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金名片,也见证着湖北互联网产业的成长。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近年来,湖北互联网产业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先后诞生了5家“独角兽”企业,吸引了70多家知名科技企业研发中心或“第二总部”落户。坐拥人才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的湖北,正以浓厚的创业氛围,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中不可忽略的中坚力量。

7月17日晚,斗鱼直播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资料图片)

崛起:抢抓互联网新风口 湖北诞生5家“独角兽”企业

在中国的互联网产业领域,湖北人可谓是风生水起。中国互联网第一梯队的小米创始人雷军、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均是湖北人;微信教父张小龙、PPTV创始人姚欣、华为前副总裁李一男、1号店创始人于刚、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等大批互联网精英,皆曾在武汉求学,与湖北渊源极深。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本世纪初,湖北互联网产业发展一度面临非常尴尬的局面:由于人才流失严重、产业缺乏“氛围”、融资瓶颈难解、相关政策缺位等原因,湖北没有一家标杆性的互联网企业。

不甘落后的湖北,开始奋起直追。湖北接连出台“黄金十条”“创业十条”“互联网+十条”等一系列新政,打造一个充满养分和宽容的互联网生态系统。武汉市更是提出“拥抱互联网+”举措,喊出了“武汉不能输,输了就输掉未来”的口号。

彼时,移动互联网迅速兴起,带动了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迅猛发展,催生出了直播、电商、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等新兴业态。

斗鱼直播在这股浪潮中应运而生。2014年,斗鱼直播在广州成立。“斗鱼创始团队曾在武汉打拼多年,考虑到武汉高校众多,人才资源好,再加上政策优势、产业优势,思来想去决定将注册地搬回武汉。”据介绍,2015年,斗鱼直播正式回迁武汉,一度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直播内容平台。

2015年的最后一天,盛天网络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湖北首家互联网上市公司。此后,连续创造13个涨停,高峰时市值百亿。

卷皮网办公区

2016年3月,斗鱼直播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估值达100亿元,成为湖北第一家“独角兽”企业。仅仅一个月后,国内平价电商卷皮网,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湖北第二只“独角兽”诞生。

如今,湖北武汉,已诞生了斗鱼直播、安翰光电、卷皮网、斑马快跑和药帮忙(小药药)等5家“独角兽”企业,排名全国第七位。曾经“迷失在中国互联网版图”的湖北,开始绽放光芒。

2019年7月17日晚,斗鱼直播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发行价计算,市值超过250亿,是湖北、乃至整个华中地区首次出现一家市值超过250亿的互联网公司。

小米武汉总部效果图。(资料图片)

华为武汉研究所(资料图片)

优势: “第二总部”扎堆湖北 人才效应凸显

湖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和人才资源优势,吸引了马云、雷军等互联网明星企业家们纷纷到访。阿里巴巴、华为、小米、腾讯、科大讯飞、小红书等70多家知名科技企业的研发中心或“第二总部”落户武汉。

在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大数据、互联网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湖北频添生力军,随之而来的,是更多的中高端互联网人才在湖北集聚。

“现在,武汉的创业氛围真的是越来越好。”华中科技大学创业红娘创始人刘玉教授谈到一个现象,“我的学生中,在武汉坚持比较久的创业者,可以把北京、上海、杭州的高端人才召唤回来。”究其原因,刘玉教授总结了“高校众多、人才聚集、技术过硬、政策利好”等因素。

这点,与光谷互联网协会会长王开安的感受相同。“得益于这些优势,湖北的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仅在武汉光谷,‘互联网+’企业超过2100家,从业者逾10万人。”

展望湖北互联网产业的未来,王开安表示,“5G是高科技战略必争高地,湖北若能在5G时代赢得先机,尤其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所突破,未来将不可限量。”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经济突飞猛进,互联网技术开发应用后发赶超、领先全球,人们在共享源源不断释放的互联网红利的同时,无不由衷地感慨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变。回首湖北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历程,从奋起直追到阔步前行,无不彰显着楚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勇于开拓的精神。打造中国互联网产业第四极,湖北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