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发布 湖北武汉、宜昌、襄阳上榜

襄阳之声 2019-09-29 14:41

近日,华顿经济研究院在上海发布“2019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根据排行榜,北上广深稳居前四,综合实力最强,其次是杭州、苏州、成都、天津、武汉和南京。湖北共3个城市上榜,分别是武汉、宜昌、襄阳。

据悉,“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以GDP总量排名前100位的城市作为入围城市,再根据经济指标(占比61.8%)和软经济指标(占比38.2%)的综合得分进行排序。经济指标由GDP、居民储蓄和财政收入组成,软经济指标由环境、科教、文化、卫生组成。

北上广深稳居前四,准一线城市竞争激烈

根据百强城市排行榜,北上广深连续五年稳居前四,这也说明这四座城市综合实力最强,稳居一线城市。其次是杭州、苏州、成都、天津、武汉和南京。南京为首次荣列前十的城市,武汉和成都分别是中部和西部地区唯一跻身前十的城市。

从前十的得分来看,北京(94.65分)和上海(91.07分)综合得分达90分以上,强一线城市实至名归。北京作为首都,资源优势明显,软经济实力强劲,尤其是在环境、科教和卫生方面均高于上海。

位于第五和第六的杭州(74.26分)和苏州(73.61分),可视为“准一线”城市(依据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19年《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杭州作为省会城市,拥有丰富和完善的科教、文化和医疗资源,软经济优势显著。

其他70分以上的城市涵盖了第七至第十位的成都(71.91分)、天津(71.78分)、武汉(70.91分)和南京(70.22分),这四个城市同样可以视为“准一线”城市,其得分不相上下,竞争激烈。

百强城市由东向西呈阶梯式递减,三大经济圈集中度最高

从数量上看,东部地区上榜城市62个,中部地区上榜23个,西部地区上榜15个,百强城市呈现出由东向西阶梯式格局。

此外,三大经济圈中百强城市高度集聚,长三角地区上榜城市23个,珠三角地区8个,京津冀地区8个,三地区合计上榜39个。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长三角有上海、杭州、苏州和南京四座城市跻身前十阵营。

会上还同时发布了居民储蓄、公共财政收入、消费能力、工资水平、固定资产投资等五个单项的十大城市榜单。

▶居民储蓄最高

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深圳、天津、杭州、苏州、西安。

▶财政收入最高

上海、北京、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杭州、广州、武汉、成都。

▶消费能力最强

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成都、武汉、深圳、天津、杭州、南京。

▶人均工资最高

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广州、天津、杭州、宁波、无锡、苏州。

▶固定资产投资最高

重庆、天津、成都、北京、武汉、青岛、郑州、长沙、西安、上海。

附全榜单▼





下面就来一起看看

湖北上榜的三地

↓↓↓↓↓↓↓↓

武汉

2016年,武汉成为全国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相关政策资源、重大工程和试点示范项目将优先在武汉布局”,武汉要努力“建设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行区、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升级示范区”,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示范。2017年、2018年,武汉连续两年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等上,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

如今,武汉“万千百工程”行动方案,开始实质性实施:用3-5年时间,打造光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两个收入过万亿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千亿产业,产值实现倍增;新增一批千亿企业、百亿企业。

襄阳

近年来,襄阳大力发展汽车及配套零部件产业,日产天籁、英菲尼迪、奇骏及东风俊风等车型先后下线,去年整车产量突破32万辆,实现产值逾2400亿元,位居全国第8位。同期,该市作为长江流域首个粮食产量突破百亿斤的产粮大市,农产品加工业迅猛增长。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逾600家,近年产值一直稳居2000亿元以上。

此外,依托老一批的三线军工企业布局,目前襄阳市的装备制造产业,在金鹰重工、航宇救生、汉江重工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下,去年产值突破1200亿元。

宜昌


宜昌从2012年起,精细化工、食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相继突破千亿级。到2017年,连续五年,以每年实现一个千亿产业的速度增长。

今年前三季度,这批千亿产业依然延续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产值,占宜昌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8.4%,产值同比增长20%,高于宜昌平均增速4.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3.7%,高于宜昌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宜昌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5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