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北省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展示【140-151】

荆楚网 2019-09-26 17:10

【编者按】

从9月9日起,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协办的“寻找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正式进入投票评选阶段。

荆楚网官方微信将根据各高校团队提交的资料,通过大型融媒体专题、投票页和报道文章,展示候选实践团队的风采。

同时,“首届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投票已启动,您可以进入荆楚网官方微信,回复【大学生】即可为喜爱的团队投票。投票持续到10月下旬。主办方会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实践团队进行甄选。确定最后的10强名单。

以下为第十三批12支湖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候选团队的风采展示,若想了解这12支实践团队更详尽的情况,可进入投票页了解详情。(注:展示次序以报名先后顺序为准)

140湖北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赴湖北宜昌关于“乡村振兴背景下旅游产业扶贫状况”实践调查团队

这个暑期,湖大新传扶贫调研团队从湖北远安县到茅坪场镇,再到九龙村,了解到远安县从村出列到县摘帽的脱贫攻坚历程。这是一条充满收获的道路。该队在远安县,得到了全县脱贫攻坚的详实数据;在茅坪场镇,与扶贫办主任访谈,掌握了村镇脱贫的全貌。团队还参观了香菇种植基地,详细地了解到让当地实现脱贫致富的主心骨——香菇种植产业;在九龙村,对村级的乡村振兴的风貌有了全新的认识。

141湖北大学

大学生记者团赴西柏坡、雄安、北京“重走建国路 逐梦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该团队参观了西柏坡纪念碑、五位领导人铜像、西柏坡陈列展览馆、中共中央旧址和国家教育展览馆;游览了雄安白洋淀景区、雁翎队纪念馆,重点参观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团队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在天安门广场团队观摩升旗仪式,参观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和中国国家博物馆。 在实践过程中,团队在中国教育在线、楚天都市报-看楚天、湖北日报上以及湖北大学官网上都发表了相关报道。

142湖北大学

商学院双创沙龙赴湖北省地级市调研精准扶贫项目团队

精准扶贫是解决贫困问题的重要途径。自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实施以来,各地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多点发力,取得了精准脱贫的阶段性成果。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该团队成员借助本次实践活动去湖北麻城、汉川、襄阳、红安和黄冈五地,通过走访和观察,从农业、工业、教育、文化以及异地搬迁五个角度,对五地的“精准扶贫”现状进行调查。

143湖北大学

党性砺炼宣讲团赴江西赣州“重温长征初心 坚定发展使命”团队

今年暑期,湖北大学商学院党性砺炼宣讲团赴江西赣州进行红色起点经济发展现状和民生问题系列调研。通过此次实践,我们对江西赣州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的了解,从农村和城市两个角度,探讨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问题与成因。在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探究革命老区的未来发展问题,为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

144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

“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学子访劳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7月1日至15日,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联合湖北省总工会经济技术劳动保护部,组建“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斗力量"暑期社会实践团,近百名优秀学生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分赴湖北各地,实地走访不同行业的34位全国及湖北省劳动模范,面对面与劳模交流沟通,听身边故事,学身边榜样,厚植劳动情怀,唱响新时代的青春奋斗之歌。

145湖北大学

楚才学院赴武汉市关于军运会对城市文明指数的影响研究项目团队

该团队从城市公共文明指数这一理论角度,基于实地调研与数据分析,按照参照性和动态性原则,确立大型赛事促进举办城市文明发展的研究指标,深入分析军运会对武汉市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活动、精神文明发展的影响。继续推进军运会对武汉市文明发展的正面社会效应,积极引导市民参与城市文明建设,推进赛事与城市共同发展。

146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薪传”党课宣讲团赴河北等地关于新时代精品党课创新的调研与实践团队

“薪传”党课宣讲团从学习党性知识和搜集党员先进事迹两方面,赴河北等地开展新时代精品党课创新研究的调研。调研内容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参观与采访,学习红色精神,为党课创新搜集重要素材;二是党课创新实践与传播,通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采集鲜活典型的党课教育案例,尝试开展特色党课创新实践——红色教育主题微党课。

147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赴五峰茶叶资源与茶文化调查团队

湖北五峰茶生产历史悠久,品质上乘。据考证,五峰早在2300多年前就有自然生长的茶树。目前五峰县已挤入全国百家茶叶大县行列,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茶叶之乡。作为“万里茶道”的茶源地,五峰申报世遗的工作持续推进,当前,拓展文化旅游资源、寻求国际合作极有必要。在政策的推动下,研究万里茶道五峰段茶叶资源与茶文化。

148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

赴部分大中城市对公民垃圾分类调查项目团队

随着人口不断增长,城市生活垃圾生产量也不断增加。但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导致生活垃圾未能正确的处理而造成环境污染。本次实践通过线下和线上发放调查问卷的实践方式,了解城市居民垃圾分类的认知、意愿和行为,从而通过更加有效的手段促使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进而缓解垃圾未能有效处理而造成的一系列矛盾。

149湖北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赴湖北武汉关于“打造武汉城市文化名片——以知音文化品牌塑造为例”调研团

该团队由来自传播学、广告学和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学生组成。大学生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对武汉市蔡甸区、汉阳区与知音文化相关景点和机构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探索知音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开发路径,找出知音文化在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助力知音文化更好地传承和推广。

150湖北大学

楚才学院赴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生态服务价值调查项目团队

2019年7月,该调研团队前往神农架,通过实地考察神农架林区统计局、林业管理局、文化和旅游局,调查了神农架旅游发展和土地利用现状;此外,还问卷调查了神农架生态服务价值的感知情况。基于Landsat TM / ETM 遥感影像,大学生们利用相关技术和方法,计算了该区域的土地利用动态度;使用当量因子法对神农架的生态服务价值进行了评估;分析了神农架旅游业发展对生态服务价值的影响等。

151湖北大学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走进革命老区,传承古城文化”调研团队

为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探寻革命老区发展现状,湖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赴陕西延安“走进革命老区,传承古城文化”实践团队于8月1日至8月9日赴陕西省延安市进行社会实践调研,了解古城文化,传承延安精神。实践团队通过参观、访谈、问卷等多种形式,了解革命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及延安精神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