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建大数据技术应用协会 助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中国新闻网 2019-09-19 09:15

9月18日,“甘肃省大数据应用技术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APEC中小企业云+创新创业论坛”在兰州举行。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9日电 (杜萍)18日,“甘肃省大数据应用技术行业协会成立大会暨APEC中小企业云+创新创业论坛”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少智表示,协会成立后将进一步整合甘肃大数据资源,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创新,提升中小企业发展层次,“助力甘肃在新一轮围绕信息产业资源配置的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图为甘肃省大数据应用技术行业协会正式成立。 杜萍 摄

会上披露,大数据应用技术行业协会是甘肃省组建的首个大数据领域的专业协会。协会将以国际标准技术为支撑,推动大数据实时分析、数据大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产业应用在甘肃落地实施,推动大数据产业在甘肃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密切结合,打造国际标准地大数据产业技术应用高地。

同时,协会的成立将是甘肃构建数据信息生态的新起点,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整合大数据产业上下游资源,在政府、院校与企业之间建立良好的协同创新发展机制,形成独立自主且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切实推动甘肃绿色生态产业的建设落地。

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表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甘肃围绕中国制造2025,网络强国,大数据等国家战略实施,把数据信息产业、绿色发展崛起作为主攻方向之一,着力建设丝绸之路信息港和丝绸之路知识产权港,出台了支持5G通信建设发展大数据产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了一批通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基础设施项目。

李沛兴说,目前,兰州新区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已经建成,以兰州新区等为核心的“2+N”绿色数据中心集群正在构建,与国内龙头企业以及省内高校合作的一批应用平台上线运营,校企合作联盟,信息港研究院、中国中亚信息研究院也相继挂牌,大数据实体经济、政府治理、社会管理、民生服务等正在深度融合。

“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在数字时代如何更好的发挥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主体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认为在政策措施、支持力度等方面着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经济的发展。

在“APEC中小企业云+创新创业论坛”环节,APEC经济体代表与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创业创新展开深入讨论,围绕企业业务场景,寻找业务数据价值化的具体路径,为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升级及融通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实践论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