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统计数据走近百姓 ——黄冈市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巡礼

黄冈日报 2019-09-17 10:32

黄冈日报记者汪秀玲通讯员杨芳胡尉

这,是一张政府统计公开透明的“名片”;这,是一个统计走向社会大众的“窗口”;这,是一场展示黄冈统计建设的“盛会”。

9月12日,以“坚守统计初心践行时代使命”为主题的黄冈市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在黄梅县梦想城购物公园隆重举行。本届统计开放日是黄冈市局、队首次移师黄州下沉基层与县市区联合举办统计开放日活动。

为让公众对统计工作有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认识,各县市区同期按照统一主题积极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统计开放日活动。

盘点成果有深度

活动现场,经济普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成就、统计法规等主题展板环绕四周,市民通过一组组展板和数据感受时代巨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黄冈从封闭落后迈向了开放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市统计局局长胡朝晖介绍,最突出的成就是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1952年GDP仅为3.65亿元,2018年GDP突破2000亿元,达2035.2亿元,是1952年的557倍,年均增长10.2%。

胡朝晖用两个指标生动阐述了发展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他介绍,一个是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018年我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4.7万元,是1978年的85倍;第二个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8年我市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1%、13%,均快于GDP的增长速度。

同时,居民收入来源也由单一渠道转向多元化。国家统计局黄冈调查队队长蓝耀春介绍说,建国之初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为单一的农业生产经营收入,现在农民收入来源丰富,主要包括本地就业的工资性收入、一二三产业多种经营收入、外出打工寄(带)回及养老金等转移性收入、土地流转租金及红利、储蓄及理财产品收益等财产性收入。

内容丰富有亮度

“大家看我手里这个‘PAD’,也叫‘手持移动终端’,是我们的普查工具,普查单位的所有登记核实资料都在这里面,普查员拿着这个设备,整个普查就基本搞定,操作非常便捷。”在蕲春人民广场,徐荣手持PAD,向大家介绍他们使用的普查神器。说起普查工具,徐荣如数家珍。

活动当天,蕲春县统计局通过组织社会代表现场体验等方式,现场演示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AD)等先进调查工具,进一步展示统计方式、技术手段的变革,以及统计工作在积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减轻调查对象工作负担、提高调查效率方面取得的成就,让民众切身体验统计服务效能。

武穴市统计局从“三注重、三确保”,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组织市、乡两级领导干部开展“我的统计初心”学习活动;英山县通过临街电子屏幕、街头发放宣传单、统计纸杯、设置咨询台,积极与路人群众交流宣传《统计知识宣传册》和《统计法实施条例》知识;浠水县当天不仅有大型启动仪式、设置有展板和综合咨询台、编印了统计宣传彩页,还通过有奖知识竞答和问卷调查来普及统计知识,收集统计建议;麻城现场邀请乡镇代表、企业代表共话统计,畅谈参与统计的宝贵经验,分享做好统计的心得体会……

活动当天,全市共设有9个分会场,悬挂横幅标语60余条,设立统计知识咨询台40余处,宣传内容10多项。宣传活动期间发放宣传折页6000余份,宣传手册5000余册,接待咨询群众1600多人次。

典型引领有温度

在黄梅县活动现场,5名奋战在统计工作一线的优秀统计干部领取了“统计工作三十年”荣誉证书,现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黄梅县下新镇统计站站长毛柯生,扎根基层38年,走遍了下新镇的每一个村落、每一家厂矿企业、每一户店铺,累计填写6000余册统计资料,30多年保存完整,无一遗漏,用数据记录和见证着乡村的发展。

毛柯生现身说法,引来群众纷纷驻足,让大家对统计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深刻的理解。

毛柯生的故事也引起了罗田基层统计工作者侯国栋的共鸣:“虽然我即将退休,但我坚信,统计人作为伟大时代的记录者,一定会薪火相传,源源不断;我们所有统计人也一定会最大程度发挥时代价值,立足本职,牢记使命,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