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城市调整结构科学防控确保畜产品安全

黄冈日报 2019-09-17 10:32

黄冈日报讯(记者熊庆萍)今年以来,麻城市发展绿色畜牧业,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畜禽粪肥资源化利用,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全面筑牢畜产品安全防线。

麻城市全面推进全省畜牧强市创建,大力推进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模化、防疫制度化、粪肥资源化,发展现代畜牧业。同武汉中元牧康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中元牧康(麻城)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第三方检测机构,填补了麻城市检测技术空白。

开展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情况督查行动,春防免疫效果阶段性监测。上半年,累计排查养殖场(户)9507场(次)、屠宰场(点)2400场次、无害化处理场1个170次,排查生猪94.74万头(次),排除可疑疫情32起;全市春季共免疫猪36.16万头,牛14.18万头,羊15.55万只,禽518.87万羽,占应免畜禽的98%以上;从春防效果阶段性检测的情况看,检查组随机抽检的样品,抗体总体合格率为95.68%。截至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强化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规范完善产地检疫,生猪运输车辆必须备案出证;严格屠宰检疫,生猪入场前严格查证验物;严格实行非洲猪瘟自检制度;严把“同步检疫关”“检疫出证关”“无害化处理关”,做好相关台账填写,对检疫合格的出具检疫证明,产品加施检疫标志,对宰前死亡的生猪和摘除的三腺以及病变淋巴结等监督屠宰场进行无害化处理。全市规模饲养场、养殖小区的产地检疫率达到100%,散养动物产地检疫率达到90%以上。

强力开展畜禽养殖“雷霆行动”污染整治及资源化利用。对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内已关停的176家规模养殖场开展“回头看”,对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制定“一场一策”方案,全面高效完成环保督察涉牧问题整改任务,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监管,探索推进畜禽养殖业“三退一转”工作。禾禾公司签订在铁门岗乡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以此为载体平台,构建全市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