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以安全可控消除“剪刀手焦虑”

湖北日报 2019-09-17 10:30

湖北日报评论员 李思辉

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才能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月15日,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上,上海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副主任张威提醒:拍照时如果镜头距离够近,“剪刀手”照片通过照片放大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将人的指纹信息还原出来。随后又有专家表示,提取照片指纹虽有可能,但难度较大,不必过于担心。(9月16日澎湃新闻)

伸“剪刀手”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拍照姿势。如今专家提示此举有信息泄露之虞,难免令人感到惊诧和焦虑——网络信息时代,指纹支付、刷脸支付等新技术方兴未艾,很多年轻人已经习惯了免密支付带来的便捷。如果拍摄“剪刀手”照片可能被提取指纹,那拍照拍到脸部、拍到表情是否也可能有问题?实际上,人人自危、处处设防,也并非网络信息时代的应有状态。

近些年,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为人们带来了很多便利。但要深刻认识到,与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相伴相生的安全隐患,也必须得到有效控制,否则一些新技术就可能跌跌撞撞,甚至造成危害。线上办个会员卡却被提取了姓名和身份证号、浏览网页时经常被推送“精准广告”、使用APP遭遇个人信息收集霸王条款、社交平台账户注销困难重重、手机理财平台骤然无法提现……类似问题的出现,既是一些不法者肆意妄为的结果,也与网络空间监管机制的不够健全、安全防范“慢半拍”有关。

据新华社16日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为网络信息工作指明了方向。“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是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新技术不能保证安全,就不能推向市场,否则必须承担相应责任。划定安全可控这一前提,并不是要限制网络技术的发展,而是建立一套更可靠的规则,使之健康发展,真正为人造福。

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必须建立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这就好比生产一种新车,能让平均车速刷新纪录还不够,安全系数更要彻底达标才能考虑试投产,如果只顾让车飙起来再说,是一种对社会的极大不负责任,决不能听之任之。2019年以来,有关部门对100多家问题比较严重的常用APP进行责令整改,有的被下架,就是一种及时治理。长远来看,把网络空间视作现实生活的一种延伸,视作依法治理的一部分,用更健全的规则确保安全和秩序是大势所趋。

再回到“剪刀手”的话题,其实前几年就有日本研究人员发出过“谨防剪刀手泄露信息”的提醒。类似的提醒虽是对广大网民说的,然则,应该迅速采取行动的却是负责规则制定、安全监管以及网络新技术推广许可的相关部门。坚持安全可控原则,确保新技术安全上路,才能消除“剪刀手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