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中秋节俗高峰论坛在咸安举办

咸宁日报 2019-09-17 09:27

咸宁日报讯通讯员万默报道:2019年9月13至14日,由中国民协、湖北省文联共同举办,湖北省民协、湖北科技学院、咸宁市文联、咸安区委宣传部、咸宁市民协共同承办的《2019中国中秋节俗高峰论坛暨咸宁大屋雷中秋祭月民俗考察》活动在咸宁举行。本次活动旨在探寻我国中秋节俗蕴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新时代传统文化的创新与繁荣。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民族大学、武汉大学、荆门、十堰等10多个单位的教授、专家、学者五十余人,围绕中秋节的起源、文化传承,族群文化与中秋祭月仪式、民间文化的地域性、中秋祭月与物产生活物质消费之间的关系、中秋祭月仪式艺术呈现、中秋祭月传承的责任和保护,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等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大屋雷中秋祭月民俗的价值,同时也观照此项民俗活动如何延续、如何与当代价值融合等方面发表了各自见解。

本次高峰论坛搭建了国家级民俗专家、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学者交流学习的平台,正确引导了民间文化的发展动向,遵循民俗传承发展规律,对当代民俗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