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全面迈入“一时代”

襄阳日报 2019-09-17 08:32

市行政审批局服务大厅。全媒体首席记者朱科通讯员谢平安杜强黄兴艳摄

全媒体首席记者朱科通讯员谢平安杜强

【回放】

“一枚印章管审批”走在全国前列

2015年5月31日,襄阳市行政审批局揭牌。7月1日,该局启用行政审批局专用章,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所辖各县(市)区也分别组建了行政审批局。襄阳市成为全国首个全域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的城市,改革创新的深度与广度走在全国前列。

襄阳市行政审批局成立后,集中行使市直20个政府部门的145项审批权,把原来分散在市直20个部门的多个审批科室精简为市行政审批局6个审批科室,从事审批的人员从216人减少到32人,实行“并联审批”,大大优化了行政资源配置,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市民办理事项由原来跑多个部门、交多套资料、盖多枚印章,变为只跑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盖一枚印章即可办结。按照“受理—审核—办结”三个基本环节,行政审批部门对145项审批事项的办事环节逐项进行优化,并明确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限,共减少各类申请材料112种,取消58项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间由38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80%以上的审批事项实现当天交件当天办结。

2016年,市行政审批局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完善以“相对集中、审管分离、并联高效、阳光公开”为特色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大大提升审批效能,企业办事更加便捷,事项办结效率较行政审批局成立前平均提速2倍以上。事项办理的平均承诺时限仅为法定时限的30%。优化工业项目投资服务,对工业项目实行“三零服务”,即工业项目审批“零障碍”、工业项目注册“零收费”、工业项目服务“零距离”。

2017年,襄阳市开始探索工业项目“先建后验”,项目建设办理程序由改革前的45个环节精简为“申请与受理、承诺与公示、建设与监管、验收与发证”4个阶段11个环节,减少了34个环节;办理时限由改革前的111个工作日压缩至30个工作日,优化时间比重达到72.9%。同时,探索重点项目施工许可承诺制改革,依法取消4项前置条件,调整3项前置审批为批后监管,按“承诺+备案”进行流程优化,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襄阳市“先建后验”改革经验得到国务院肯定。

2017年10月,襄阳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行政审批“只跑一次”改革,公布第一批包括医师执业注册、排污许可证申请等81项行政审批“只跑一次”事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68.1%。群众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申请到办结只用跑一次。

2018年5月,襄阳市公布196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32项市政务服务中心派驻窗口事项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分别占市行政审批局事项的83.76%、市政务服务中心派驻窗口事项的70%。同时,存量房交易实行“一窗式”办证模式,群众办证“只跑一次路”。存量房交易办证由原来的“四个四”变为现在的“四个一”,即交易、纳税、房改房用地出让和登记手续由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收集资料、一次性面签、一小时办结。

市行政审批局实施“多证合一”提速扩容,在历经颁发湖北省首张“九证合一”营业执照、全域实现“27证合一”的基础上,按照能减尽减、能合尽合的原则,实行“47证合一、87证联办”。企业设立登记基本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超前落实国务院提出的时限要求。襄阳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工作及时到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市、县(市、区)”。简化不动产登记流程,设立不动产权籍调查综合受理窗口,整合测绘职能,实行一个窗口接受委托、一次性上门调查测绘、一次性提交调查成果,整个工作流程减少15天。

同时,市行政审批局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协助工商窗口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现申请材料从最多134套、248页表格,减少到1套、15页表格,减幅95%以上,实现“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站式”发证。

市行政审批局公安出入境办证服务窗口推出“手机自拍出入境证件照”服务,市民通过“一次都不用跑”照相馆,在家用手机自拍即可完成证件照拍摄,该项服务为全国首创。2018年5月,网上填表、网上预约、网上缴费、手机自拍出入境证件照4项功能逐步上线运行。

此外,市行政审批局推进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先证后核”,深化简政放权。质监服务窗口优化审批流程,食品相关产品实行告知承诺审批,企业提供“一单、一书、一报告”即可当场发证(法定时限2天)。2018年11月13日,全省首张采用“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发放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质监窗口发放。电线电缆、砂轮等15类产品优化准入服务,实行“先证后核”,企业提供“一单、一书、一报告”后经形式审查合格,即可先发证,随后派出专家组进行现场审查,不合格的撤销许可,法定时限由70个工作日缩减为9个工作日。

【新访】

“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纵深推进

2019年3月,襄阳市行政审批局完成机构改革,将原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的大数据和信息化职能与市行政审批局的“放管服”改革职能进行了整合和优化,通过信息化等技术手段,有效促进了“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水平大幅提升,产生了较好的“聚合效应”。

目前,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了“五级联通”,完成了市、县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与国家、省平台对接,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分别达到81.7%、83.5%、98.7%、99.9%。全市“一张网”注册用户达68.7万人,通过“一张网”办件达7万余件,汇集各类办件57.2万件。电子证照数据入库647万本,汇聚共享数据资源目录2521条,共享资源数据8.4亿条,提供共享服务3.3亿次。推进线下“只进一扇门”,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实体大厅比率分别达到90.3%、85%,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市本级梳理了140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比率提升至82.9%,基本实现“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开餐馆、开药店、买卖二手房等13项涉及多部门的事情实现“一窗受理、全程帮办、证照免费邮寄”。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

“3550+100”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稳步推进。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深化“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推行“49证合一、92证联办”,申请材料减少95%以上,企业开办时间已在全省率先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7月29日,襄阳自贸片区开办企业时限已压缩至1个工作日,9月底前全市新开办企业将全部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实施“一窗式”办证,二手房交易办证由原来的税务、不动产登记部门分别办理变为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受理,办证时间由18个工作日减少到5个工作日。工业建设项目实现50个工作日内取得施工许可,加快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区域性统一评价实现“小切口”大突破,我市以“项目化”方式先行推进区域性统一评价工作,涉及面积1.03万亩,4个区域的8个专题评价编制和审批全部完成,是全省唯一完成8个专题评价工作的市州。

【亲历者说】

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宋福平:

打造中部地区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襄阳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积极探索,有力推动了‘放管服’改革政策的落实,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在办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同时也优化了我市营商环境,为推动襄阳高质量发展和‘一极两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宋福平向记者介绍。

宋福平介绍,市行政审批局将围绕“打造中部地区一流政务服务环境”这一目标,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推行智慧服务“掌上办”,将业务量大、受众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向鄂汇办、支付宝、微信等移动化平台扩展。加快建设全市统一的移动审批APP,打造“掌上襄阳”,全面突破网络、时间、地点束缚,真正做到办事“零跑动”。

宋福平表示,新市民服务中心即将启用,会在服务企业和群众方面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市行政审批局也将借此机会,进一步改善政务服务环境,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一窗通办”,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机制。推行自助服务“全天办”,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群众办事24小时自助查询、智能咨询、自助业务申办、自助取件的全链条一体化自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