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消防跨区域演练遇火情 “神兵天降”急排险情

湖北日报 2019-09-16 15:05

9月12日凌晨5时41分,沪渝高速黄冈武穴段一满载50吨大理石货车突然起火,因大量燃油泄漏,现场引发多次爆燃,若不及时控制,将导致整个高速路段瘫痪。

此时,最近的消防中队赶来至少需30多分钟,而事故现场车辆已堵成一条长龙,怎么办?现场拥堵车辆驾驶员及乘客一筹莫展、异常焦虑……

“前方三百米浓烟四起!”此刻,正在事发路段编队行进的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演练组前方车辆驾驶员发现险情,迅速向现场指挥员报告。

“前方有火情,各组人员做好参战准备。”现场带队指挥员下判断前方很有可能出现车辆爆燃,随即通过电台紧急向演练组下达作战命令。说时迟、那时快,演练车辆编队瞬间变道进入应急车道全速驶向事发现场。

不到1分钟,演练组编队车辆火速抵达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发现,货车因连环爆炸燃烧,车身油箱燃油正不断向高速路面泄漏漫流,瞬间350余平米路面成为一片火海,直接威胁后方道路车辆及人员安全。

当机立断!总队跨区域演练组指挥员,迅速按照突发高速路段重型车辆爆燃事故灭火强攻操法,下达作战命令:1号编队单干线用两只泡沫枪对着货车及地面流淌火进行泡沫覆盖;2号编队向前方车辆进行供水;3号编队对后方车辆进行警戒,防止安全事故。随即,现场救援人员采取泡沫覆盖、分段合击、冷却抑爆、破拆排烟战术战法,用时不到3分钟将火势控制,5分钟后,明火即被扑灭,现场险情得到排除。

整个战斗过程中,湖北消防跨区域演练组参战指战员临危不惧,科学施救,高效处置,得到现场交警及围观群众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惊叹:“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将大火扑灭,消防队伍真是训练有素,神兵天降,随时就在咱们身边啊!”

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卫华 通讯员鄂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