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武汉 “一城好人”引领城市文明风尚

荆楚网 2019-09-16 12:34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先模典型体现着社会主流价值,是奋斗的前行者,是城市文明风尚的引领者。9月16日,武汉市召开“礼赞新中国 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发布第四场,聚焦幸福武汉,主题围绕“一城好人:引领城市文明风尚”。

近年来,武汉市持续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组织基层群众通过手机短信、微信、APP、网络等渠道举荐好人线索和评议“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寻找身边武汉精神践行者”等活动,让市民在参与中受教育、受启发,引导人们把先模典型精神转化为道德实践。通过各类挖掘、培育、推评活动,武汉市涌现出为国防事业隐姓埋名30余年的“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一个人引领一群人、影响一座城的吴天祥等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先模典型,倡导了好风尚,弘扬了正能量,有力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

目前,武汉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5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7人,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此外,武汉还有时代楷模先进群体和个人各一个,全国文明家庭2户,中国好人94人,感动中国人物14人,全国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2个,以及一大批省、市级先进典型,涵盖各行各业、各个领域,他们的事迹彰显着推进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被誉为“一城好人,道德高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武汉市不断放大先模人物的社会效应,深化志愿者之城建设,把道德力量转化为千万武汉人向往文明的追求。如今,武汉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过155万人,注册志愿组织6835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1798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73万小时。“吴天祥小组”已发展到1万多个,约10万多名小组成员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做实事,成为全省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信义兄弟志愿服务队现有登记在册志愿者总人数1778人,已开展近150场公益活动,累计支出公益款1300余万元,受益人数达3.5万多人。军运会5万名赛会志愿者和20万名城市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市民踊跃参与,千家文明单位美化社区活动每周一个主题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员遍布全市重点路口、路段,参与志愿服务越来越成为新时代武汉市民追求的生活方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体现党和政府对道德模范等先模典型的关心关爱,弘扬“崇德向善、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武汉市制定《关爱帮扶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完善帮扶礼遇制度,通过看望慰问、志愿服务、社会捐助等方式,有针对性进行慰问帮扶。近年来,累计看望慰问各类先模人物1600多人次;先后为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董明、杨小玲、江玉珍、江远斌申请中央文明办帮扶专款27万元;协调央视财经频道公益节目《秘密大改造》来汉,免费对全国道德模范董明、中国好人胡昇的老旧住所进行改造;在武汉市民之家长期展出武汉市全国道德模范、武汉精神践行者及功勋市民、模范市民风采墙;邀请道德模范等先模人物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武汉市新春团拜会等全市重大节庆活动,体现对先模人物的尊崇和礼遇。

2019年,我们将迎来举国欢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举世瞩目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也将迎来年度国检测评。为此,武汉市将组织开展新一届武汉市道德模范推评,推评一批“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激励引导市民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