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抓得怎么样?擂台见分晓,专家论短长

湖北日报客户端 2019-09-16 09:24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董想明

“我建议安陆充分考虑汉十高铁的带动作用,围绕汉十高铁谋项目、招项目、上项目。”“我给云梦提个建议,要突出特色产业,做精做细,练就独门绝技,打造隐形冠军。”…… 9月11日,孝感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特别设置了“现场摆擂、专家点评”环节。县市区、市直三区、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晒出重大项目建设成绩单,特邀4位专家现场点评。

4位专家是: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武汉大学教授王磊、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资深专务曹竞武、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

1月至8月,汉川市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279亿元,全力冲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马新强建议,汉川与武汉接壤,要充分利用武汉市科教优势,将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让更多高科技人才为汉川所用。

有“膏都盐海”美誉的应城市是全省重要的盐化工产业基地,依托丰富的膏盐资源,建设云图控股食品软包装项目、铸明生物项目。王磊建议,延长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加快建成以传统产业为基础的新兴产业集群。

大悟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迅速,祥润重工、红冶喷射钢、皓润精密铜导线等项目相继开工、投产。曹竞武指出,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大悟绝不能“捡到篮子就是菜”,要有针对性、突出重点进行项目建设。

市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是孝感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今年以来,双峰山旅游度假区围绕康养娱乐、文旅融合,实施项目8个,投资总规模11.7亿元。秦尊文表示,双峰山与武汉木兰山紧密相连,两地要破除区划藩篱,加快一体化融合发展,项目建设要突出差异性和互补性。

此前,孝感市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主要以实地参观拉练、文字材料汇报为主。市委副秘书长邹建宏解释:“此次增设‘现场摆擂、专家点评’环节,目的是请专家站在全省、全行业的高度,以专业视角、更冷静的分析,评判孝感市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为孝感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也让各地方、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看到差距和不足。”

一位登台晒成绩的县长告诉记者:“和兄弟县市相比,我们的数字有点寒酸;和专家们的期望值相比,我们的工作连及格分都达不到,回去得抓紧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