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教育APP 促“互联网+教育”发展

人民网 2019-09-12 10:03

政策概述

近日,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引导和规范教育移动应用有序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教育信息化的驱动引领作用,《意见》对教育APP的应用提出总体要求,并从提高供给质量、规范应用管理、健全监管体系、加强支撑保障四个方面综合规范、治理应用泛滥、平台垄断、存在有害信息传播、广告丛生等问题和现象,明确监管标准,为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舆情风向

《意见》一经发布,就引起广大网民热议。超九成网民认为,政策推出得很及时、很有必要,有规矩才可以正确引领健康有序发展;近六成网民认为,《意见》的发布表明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另有超三成网民认为,一定要尽快落实,加强监管。

网民言论倾向性 (抽样:200条)

微评论

@亲爱的玖歌:目前,教育类APP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政策出台正当时。

@MM爱妮妮: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了,教育无小事,一定要严格规范。

@月半大师傅:支持,希望落到实处。

媒体解读

这是国家层面发布的第一个全面规范教育APP的政策文件,引领教育APP长远发展。近年来,“互联网+教育”快速发展,各类教育APP层出不穷,交作业用APP,跑步、吃饭要在APP上打卡……一段时间以来,野蛮生长,随之带来的隐私泄露、强制收费、内容杂乱等问题,给师生家长造成困扰,也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饱受舆论诟病。《意见》是继7月15日,教育部、网信办、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后,发布的又一份“互联网+教育”领域的重要监管文件,凸显在经过近几年的行业快速生长之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将监管有序推进,从之前强调治理教育APP乱象、禁止有害APP进校园,到既要治理乱象,更要建立长效机制,建成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引导教育APP有序健康发展。有利于中国“互联网+教育”的长远发展。

《意见》的出台,表明了对发展互联网教育的高度重视,也意味着对教育APP的监管思路作出了调整。《意见》在治理乱象的同时,对教育APP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没有设置准入许可,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已在严守底线的前提下,为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这对教育APP企业来说是大利好;对广大中小学生,以及教育模式改革创新来说,同样是难得的机遇。不止中小学学习类APP需要规范,学校管理、服务等工作的教育APP也需要引导规范。教育系统迫切需要出台一个较全面、有力度的文件加强对其发展的统筹指导,产业界也热切期盼出台政策明确监管标准,引导相关产业有序健康发展,解决隐私泄露、强制收费、内容安全、进校合作等问题。在这个意义上,《意见》的出台可谓十分及时。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同向同行,协同治理。禁止有害APP进入校园是教育的守土有责,但这项系统工程又绝不能靠教育部门“一个人在战斗”,毕竟APP作为互联网经济生态的重要分支,它更多地需要在良性发展轨道上施展拳脚。《意见》充分发挥教育APP提供者、分发平台、移动终端提供者作用,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充分发挥网信、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协同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学生家长等社会各方作用,织牢常态化监管的笼子;充分利用监督、考核等手段,以协同治理做大教育APP规范管理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