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解忧阿姨”上央视

荆门晚报综合央视综艺、网络等 2019-09-12 09:03

昨晚,又一位荆门人登上了央视《越战越勇》的舞台,讲述了她18年来感人至深的故事。

她就是袁梅芳,可能许多荆门人对她并不陌生,她是很多人心中的“解忧阿姨”。

2001年至今,她创办“袁阿姨热线”帮助陌生人排忧解难18年,共打坏了8部座机,接通求助电话13万余次,成功挽救了129个家庭!

为了不漏接每一个电话,她24小时开播,而愿意牺牲时间与精力去劝诫数以万计与她无关的陌生人,只因一个未曾被劝回的人。

袁梅芳,生于1949年。退休前是荆门市汽车客运中心的职工。儿子离世后,她于2001年以个人名义创办了“袁阿姨热线”,用电话线连接一个又一个陌生人,倾听他们的心事,给予关心和帮助。

18年来,袁梅芳用坏8部座机,写了60余万字的热线日记。

为了更好地为他人提供帮助,2004年,55岁的袁梅芳还通过六个月的封闭式学习,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目前,袁梅芳身体康健,“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会坚持接听热线”。

一次悲痛的过往

“袁阿姨热线”诞生

1996年,对于袁梅芳来说,是痛彻心扉的一年。那一年,她视若珍宝的儿子永远离她而去,她一度陷入痛苦无法自拔。2001年的一天,她想起有人说过,“为他人服务是化解痛苦最好的方法。”在这句话的启发下,她通过电台,将自家的电话公布出去, “袁阿姨热线”由此诞生,这一年,她52岁。

“袁阿姨热线”定位为心理咨询、情感解困、答疑解惑、排忧解难。

温暖的细语、贴心的关怀……“袁阿姨热线”的受欢迎程度让袁梅芳始料不及。最忙的时候,她一天要连续接15个小时的电话,每个电话的接听时间短则半个小时,长则三四个小时,有时候生病都要不断线地“陪聊”几个小时,这对于年过半百的她来说,不可谓不辛苦,可袁梅芳却乐在其中。“我帮助了别人,让别人减少痛苦,同时我也从他们身上学会坦诚和包容。”袁梅芳说。

袁梅芳在接听电话。资料图

18年来,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袁梅芳几乎全年无休,她却说她“不忘初心,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特别是逢年过节,曾受过帮助的人打来电话或发来短信表达祝贺,那一瞬间,她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18年时间,袁梅芳已用坏多部电话。资料图

用坏8部电话

她打开万千陌生人心扉

18年,“袁阿姨热线”始终热度不退。袁梅芳说,这得益于她的沟通技巧:对求助者,袁梅芳因人而异地做思想工作,对女性她感同身受,对男性她换位思考,对小孩她关怀慈爱,对长者她敬重有加,“我把他们当亲人,这样就好说话了。”

外地青年小陈因为恋爱问题,心生怨恨,他打电话给袁梅芳:“袁阿姨,我实在不能忍受她抛弃我,我要报复。”袁梅芳一听就觉得事有蹊跷,“这孩子莫不是要去杀人?!”她心急如焚,生怕小陈做傻事,就天天打电话劝解他,还多次写信劝他放下心结,不要做犯法的事。顽固的小陈却听不进去,为了帮助他,袁梅芳电话加书信不断,还向武汉的心理专家寻求过帮助。

皇天不负有心人,小陈终于卸下思想包袱,给袁梅芳打来电话:“袁阿姨,我想通了,您放心,我不会去她们家报复的,她们家人安全了,我现在准备去外地打工了。”这通电话,让紧张了三个月的袁梅芳彻底放松下来,她忍不住哭了起来,“太好了,太好了,你好好努力,以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的。”为了鼓励小陈,本就没什么积蓄的袁梅芳硬是给小陈寄去了几百元的路费。

“袁阿姨热线”是袁梅芳破解求助者困难的平台,而自己家则成了求助者温暖的港湾,18年来,袁梅芳接待了1万多人的上门求助,大家都说:“到了袁阿姨家就跟到了自己家一样,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一位经常给袁梅芳打电话的女士因为离异,一时想不开就买来安眠药自杀,她喝了药后给袁梅芳打电话:“袁阿姨,你以后再也听不到我的声音了。”联想到以前的谈话内容,袁梅芳意识到情况不对,立刻打了120,还马上找人跟自己一起赶去这位女士的家中,及时把她送往医院救治。该女士康复出院后,袁梅芳将她带回自己家中,悉心照顾了她一个星期,天天陪她说话开导她,终于使这位女士打开心结,投入新生活。

为此,湖北省楹联学会 曹志明余德智为她特写了一副对联。

上联:

一条热线,系牵世上可怜事;

下联:

万里行程,开解人间曲折心。

横批:

热线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