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姐妹花”扎根荆门老山,为乡村孩子点亮希望之光!

直播荆门 2019-09-12 09:03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摆渡者,是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引领者。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位乡村老师的故事。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的老师——李晶。

大学毕业后,三年的山区支教经历,让她看到了乡村教师的缺失和乡村孩子们的渴望,也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的决心和梦想。

2009年她千里迢迢只身从老家吉林来到荆门,扎根村小,投身乡村教育,一人担负起了四个年级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乡村教师生活清贫辛苦,李晶却乐此不疲。

今年,李晶被国家教育部授予了“全国优秀教师”的称号。

眼前这位正在给孩子们上语文课的是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教师李晶,她工作的老山小学整个学校只有6个班,70多个孩子。她负责三四五六年级的语文、英语和音乐课。

李晶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的一个农村,从小父亲就经常告诉她,教师是最有文化、最值得尊敬的人。受父亲的影响,一个教师梦深深的埋藏在她的心里。大学毕业后,李晶响应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投身到最艰苦也是师资最缺乏的十堰山区支教。

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小学老师李晶:

“我就问问学生回家路好不好走?有个学生就告诉我,老师我们回家没有路,其实听了心里感觉很心疼孩子们,他们就告诉我说没有路。那我说你们怎么回家?孩子们就告诉我每次开学都是爷爷爸爸用镰刀割出来的,完了后来就走着走着就有路了。听着就感觉好像我应该留下来为他们做点什么,其实在山里面的孩子他很渴望求学的,只是真的非常缺老师。”

和孩子们的这次对话,深深地触动了李晶。三年支教生活让李晶看到了农村教育的现状——留守儿童多,教师极度缺乏。于是她给自己定了个目标,到教育最需要的地方去。大学毕业后,李晶考进了沙洋县拾桥镇老山小学正式成了一名乡村教师。

老山小学教师队伍严重不足,平均年龄偏高,教学设施简陋,教学水平也相对落后。为了不让这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李晶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当中,定期做学生家访,了解掌握每位学生的情况,连夜备课、整理编写教案,最终期末考试她带的班在全镇同年级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样的成绩让她感到欣慰,同时更加坚定了她做一名农村教师的信念。

身处于农村学校,看得最多的就是留守儿童,他们因为父母外出打工,平时生活中缺乏父母的照料,于是除了学习李晶会更加留心、关爱这些孩子的生活,在她对孩子们付出真心的同时,也收获了孩子们的尊重和喜爱。

前几年,李晶的妹妹李双大学毕业了,在姐姐的影响下妹妹也毅然放弃了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报考了农村教师,和姐姐一起成为扎根拾桥农村教育的东北姐妹花。

儿行千里母担忧,沙洋与吉林老家相隔两千多公里,往返探亲极其不便,为了支持两姐妹的工作,三年多前,李晶的父母也搬到了沙洋定居,让孩子们能有更多精力投身她们喜爱的教育工作。

投身农村教育,李晶放弃了很多,背负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她在离家的火车上流过泪,在去家访的山路上摔过跤,为孤苦伶仃的孩子捐过款,为内向忧郁的孩子解开过心结。在农村教育的艰苦环境下,她用青春呵护着孩子们成长,虽然有心酸,但更多的是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