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北省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展示【第27-41队】

荆楚网 2019-09-12 08:16

【编者按】

9月9日起,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协办的“寻找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正式进入投票评选阶段。

您可以进入荆楚网官方微信,回复【大学生】为喜爱的团队投票。投票持续到10月9日。投票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实践团队进行甄选,最后确定10强名单。

活动期间,荆楚网将根据各高校团队提交的资料,通过大型融媒体专题、投票页和报道文章,展示候选实践团队的风采。

今天展示第三批15个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风采,若想了解详情,可进入投票页查看。(注:展示次序以报名先后顺序为准)

27、华中师范大学

外国语学院2019优秀大学生暑期赴美研学实践队

为调查非英语母语学习者在英语环境下学习英语的感受,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优秀大学生暑期赴美国研学实践队在美国米勒斯威尔大学开展此次调研。该调研活动的目的是了解非英语母语学习者在英语环境和非英语环境下学习的不同感受及效果,同时通过调查对象提供的学习感受,得出一定的英语学习建议,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国内高校英语教学方式上的可改进之处。

28、湖北医药学院

记录70年暑期社会实践队

湖北医药学院记录70年暑期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前往西安,用纪录片记录下几位70岁及70岁以上老人的自述,展现西安城解放70年来的变化。同时以小见大,通过西安城市的变化展现新中国70年的峥嵘岁月,表现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感与爱国情怀。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29、湖北医药学院

“华服典章”暑期社会实践队

华服文化是华夏民族5000年文明结晶,在古丝绸之路中有着深远的意义。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华服继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宣扬中华文明,起着重要作用。湖北医药学院 “华服典章”暑期社会实践队通过前往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华服文化复兴之地——成都,去调研华服文化复兴及推广历程现状及成果。

30、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竹言

2019年7月10日,竹言队来到重庆市梁平区就竹编竹帘进行调查研究。队员们见证了一根慈竹经历磨练最终成为精美竹帘,或是“摇身一变”成为脱贫致富的竹编制品。实践队窥到为竹帘贡献大半生的匠人是如何不弃一种文化,也感叹村官们如何利用智慧带领贫困人们踏上富足之路。通过该实践活动,大学生们为非遗的落寞而沉思,也被繁华世界一隅的人们努力地改变生活打动。

31、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医入人心”暑期社会实践队

2019年7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医入人心”暑期社会实践队13名队员正式开始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通过访谈社区医院行政人员、医务人员、患者及周围社区居民,来了解重庆市南岸区,渝中区,渝北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等几个区的分级诊疗制度推行情况。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队员们期望了解到分级诊疗制度,并为以后的医学学习提供更明确的方向。

32、华中科技大学

赴湖北宜昌长阳实践队

2019年上半年有新闻报道称湖北长阳清江发现古生物化石群,并表明此次发现具有重要意义。华中科技大学赴湖北宜昌长阳实践队的四名大学生,怀揣对家乡的自豪和对知识的渴望,组成了赴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县实践队。实践主题是探寻清江古生物群。实践队有四人,组长吴晟昱,安全员覃天,组员王杰和覃可可。暑期他们回到家乡,为了弄清学者们惊叹的原由,探寻了这些四五亿年前的精灵们生活的世界。

33、湖北文理学院

希望家园暑期社会实践谷城分队

实践活动分为三大部分。前期团队编写实践方案,安排教学内容。到达实践地点后,积极开展调研,了解当地情况,调整实践方案后积极开展活动。实践中期围绕实践主题开展了科学课、文化课等系列课程;团队成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开展了系列计算机普及课程;针对心理健康、安全防范开展了心理健康讲座,安全知识讲座。后期主要开展思想教育课程,如爱护环境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实践活动最后举办了文艺汇演。

34、湖北文理学院

城乡交通发展调研之三下襄调研团队

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于7月初组建了城乡交通发展调研之三下"襄"调研团队,针对襄阳市襄城区及周边城镇,开展了以城乡交通发展调研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主要以襄城区卧龙镇和东津镇为调研对象。团队于7月6日至10日进行实地走访,实践过程中队员们积极完成任务,实践后期稿件材料整理详实,整个活动圆满完成。

35、湖北科技学院

推普脱贫专项小分队

7月18日至28日,湖北科技学院推普脱贫专项小分队前往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楂树坪村开展“扶贫先扶智,推普要先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普通话倡议宣讲、标准普通话教学、实践调研、志愿服务等方式,有效提高了楂树坪村孩子们的普通话水平,为当地民宿产业发展带来了一缕春风,也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建始新闻网专程派记者现场采访并报道,荆楚网、云上恩施、中国建始网等媒体也分别予以报道。

36、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暑期“三下乡”——探索星火队

这个暑期,探索星火队队员们进入红色革命根据地,感悟革命先辈的热血,反思自身实践不足,增长才干和社会阅历,增强对历史文化的认识,从而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加以弥补,促进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37、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守望者逐光支教队(云南三队)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守望者逐光支教队(云南三队)由守望者公益联盟组织,去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九河白族乡北高完小进行为期20天的支教活动。这次活动旨在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思想,带他们看不一样的世界。虽然不能改变他们的思想,但可以让他们对大城市,美好的生活产生向往,为此努力前行,为了自己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38、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大国旗仪仗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华中大国旗仪仗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为中心,在南京及武汉华中大校内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探历史遗迹与革命记忆、访三军仪仗队退役军人、与南京各高校国旗护卫队进行深入交流、于华中大校内进行军事训练……以求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锤炼队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早日成长为新时代有担当、有品格、有理想的新青年。

39、华中科技大学

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赴深圳市考察专业发展与应用方向暑期社会实践队

该团队首先前往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感受40年的沧海桑田。之后,走访企业,与产品经理展开座谈会,探讨人工智能背景下自动化专业的发展前景与应用方向,明了相关行业在国际竞争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通过与企业的交流,同学们对专业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有助于更好地规划大学生话。此外,大学生们也对我国所面临的技术瓶颈,部分落后的技术现状有了了解,从而坚定了立志报国的信念。

40、华中科技大学

赴重庆调研薰衣草产业链暑期社会实践队

为了成为有思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四有”大学生、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学子们深深感到融入社会,了解社会现实的重要性。借助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该团队通过对重庆薰衣草调查找出重庆发展产业经济的问题和潜力,助力重庆薰衣草产业在扶贫脱贫方面的作用。

41、湖北经济学院

法商学院RE003小分队

结合电商模式,创新小龙虾营销模式,助力精准扶贫。该团队将互联网时代日益主流化的电子商务与扶贫开发工作体系相结合,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改进扶贫开发绩效理念与实践。 该团队结合湖北省潜江市白鹭湖管理区当地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开展互联网+小龙虾创新营销的工作。主要实践内容为了解当地特色产品小龙虾的生产情况,帮助村民和龙虾养殖场搭建淘宝店铺或者微信店铺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