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跨度最大桥面最宽转体斜拉桥武汉建成

中国新闻网 2019-09-11 19:30

中新社武汉9月11日电 (欧巍 刘佩亚 徐金波)长248米、重1.8万吨的武汉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段斜拉桥在8号墩带动下,11日平稳地逆时针转体77度后,与此前一天旋转了105度、同等长度和重量的9号墩成功“牵手”。至此,这座世界上跨度最大、桥面最宽的转体斜拉桥基本建成。

武汉杨泗港快速通道青菱斜拉桥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杨泗港长江大桥的重要配套工程。据该斜拉桥设计负责人、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元俊介绍,青菱斜拉桥全长508米,标准宽度44米,最宽处达46米,是当今世界跨度最大、桥面最宽的转体桥,还是世界上首座独柱塔钢箱梁半漂浮体系转体斜拉桥。

鉴于该桥先后需要跨越运营中的武(汉)(黄)石城际铁路余花联络线、京广铁路干线、武昌南编组站、武汉焊轨基地、江岸车辆段牵出线等铁路线路,为减少施工对运营铁路的干扰,故设计采用转体施工方法,即先在平行于铁路的方向进行钢箱梁拼装及主塔施工,分别在两端各自建好一半桥体,再将建好的桥体“平面转动”完成合体。

据悉,青菱斜拉桥当天成功转体,也标志着武汉杨泗港快速通道基本实现贯通,进而为杨泗港长江大桥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召开投入使用奠定了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