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首批不停车检测“天眼”开启 超限违法车辆将无处可逃

荆楚网 2019-09-11 16:52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周利萍)9月10日,荆门市交通运输部门发布消息称,该市大力推行“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位于东外环裴庙互通南500米处和西外环漳河新区漳河镇泉洼村两处“天眼”近日正式上岗,在全市迈出了先行先试的第一步。

不停车检测系统视频。通讯员供图

执法现场。通讯员供图

9月9日晚20时,荆门市掇刀区治超办再次利用辖区两处“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突击开展治超“零点行动”,这是该区治超办利用非现场科技手段与路面检查方式精准打击非法超限行为的又一新举措。通过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上的“天眼”(即该设备路面上方的摄像头外,地面部分还安装有一个电阻式感应器,车辆经过时压过感应器称重,摄像头自动记录车辆拍照、车型等信息,而这些信息会通过中控系统,实时传回路网中心,从车辆驶入到检测出车辆是否超限,仅需短短几秒),执法人员不再凭“目测”识别超限运输车辆,有效改变了往日执法人员路面拦车、设卡、检测等传统执法方式,大大降低了治超中的安全风险和执法成本,提高了治超的针对性,提升了工作效率。

当晚,荆门市路政、交警、运政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人,执法车辆4台,分别在东、西外环两处治超不停车监测点设卡执勤,并在非现场执法中心实时监控路面情况。在区路政大队信息指挥中心看到,超限违法车辆在经过检测地面时,车牌、车型和载重等相关数据被系统自动记录发给监控显示屏。截止10日8时,执法人员现场依法对34台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查处并引导至团林超限检测站作进一步处理。线上线下强强联手,使治超非现场执法不留死角,形成“全方位、全覆盖、全天候、全联动”的治超新格局,有效震慑超限运输违法行为,消除部分司机的侥幸心理。

据悉,自掇刀区开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科技治超以来,截至9月初,“治超非现场执法抓拍取证”已精准查扣105台次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非现场执法科技治超已成为掇刀区打击非法超限行为的重要手段,公路安全畅通得到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