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间谍”能接触到普京?俄方这回应够狠

环球网 2019-09-11 16:07

克里姆林宫:该“间谍”没接触过普京,几年前就被解雇。

此前一天,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抛下一记重磅爆料,称美国安插在俄罗斯政府内部的高级情报人员因特朗普政府机密情报处理不当而被迫撤离,俄媒10日曝光了这个人的疑似身份,克里姆林宫忙辟谣:此人从未接触过俄罗斯总统普京,且几年前就被解雇了。

CNN报道截图

“今日俄罗斯”(RT)援引俄罗斯《生意人报》日报10日报道称,CNN所谓“高级情报人员”可能是一名叫奥列格•斯莫伦科夫(Oleg Smolenkov)的男子。后经克里姆林宫证实,斯莫伦科夫确实曾在政府工作,但他并未担任高级职务,也没有接触过普京,且几年前就被解雇了。此番言论也直接“打脸”CNN,后者曾在报道中这样描述此人的重要程度,有消息来源称,他可以接触到普京,甚至可以提供俄罗斯领导人办公桌上的文件的照片。

RT报道截图

RT说,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表示:“的确,斯莫伦科夫曾在总统办公厅工作,但几年前就被解雇了。”他补充说,被指控的情报人员不是普京亲自任命的高级官员。克里姆林宫并不知晓斯莫伦科夫的下落,只能证实,这个名字的人曾在政府部门工作,但后来被解雇了。

在RT的报道中,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从未见过斯莫伦科夫,更没关注过其职业生涯或动向。

CNN9日援引多名直接知情的特朗普政府官员的话透露,在2017年的一次秘密任务中,美国成功撤离安插在俄罗斯政府内部的一名高级情报人士。一名直接参与讨论的官员表示,撤离计划出于对情报人员暴露的担忧。他提到,特朗普及其政府多次处理机密情报不当,这可能会导致消息源暴露。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朗茨•克林采维奇9日直指CNN的上述爆料“是赤裸裸的骗局”,并表示“没有美国情报人员被安插在‘俄罗斯政府内部’,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不仅如此,克林采维奇还分析了CNN此次爆料的目的,称其有可能正在“执行一项旨在诋毁特朗普的特殊命令”,或者“向全世界表明,华盛顿在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眼线’,并且拥有其他国家无法获得的机密信息” 。

RT称,早些时候,美国白宫和中央情报局都否认了该爆料。

来源:环球网/米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