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月生活费要4500,应届毕业生月薪不足6000

中国新闻周刊 2019-09-11 13:10

大学生伸手要生活费不尴尬

尴尬的是生活费永远不够花

“喂,妈,我想你了。”

“又没有生活费了吗?”

“喂,爸……”

“说,这回要多少?”

大学生伸手要生活费不尴尬,尴尬的是生活费永远不够花。

最近,有大一女生跟妈妈要4500元的生活费,被拒后感到委屈,并坦言2000元的生活费捉襟见肘。一时间,网络掀起关于大学生活费的争论。

有人总结说,当代大学生与父母的主要矛盾,是“日益增长的生活费需求与父母给的生活费完全不够花”的矛盾。

一个月4500元的生活费,对大学生来说高不高呢?央视财经 《第一时间》采访发现,大部分学生觉得4500元过高。

有学生认为4500元的生活费可以够两三个人用了,有学生感觉太奢侈了,也有学生坦言4500元的确是很过分了。

那么,一个月2000元生活费够不够花呢?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消费水平。

移动记账APP挖财记账发布的《2019大学生消费报告》显示,高校云集的北京,在校大学生月均生活费领先全国,达到2400元,上海、杭州的月均生活费超过2000元大关。

也就是说,在全国大部分城市上学的大学生,一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差不多是够花的。

比如成都、南京这样的二线城市,生活费在1500-2000元之间是常态。

成都商报走访了四川大学、成都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等学校,发现大部分大学生的生活费在1500-2000元之间,少部分学生在1000-1500元之间,只有个别学生在3000元以上。

扬子晚报、金陵晚报调查发现,大多数南京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在1500-2000元之间,最低还有800元的。

如果不是在一二线大城市上学,那么2000元的生活费算是过得相当富足了。

中安在线通过问卷形式,对安徽合肥5所高校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52%的在校大学生平均每月生活费在1000-1500元,花费主要用来吃,占生活费总支出的七成多。

2000元的生活费成了大多数人的共识。《新闻晨报》在微博上进行的投票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网友都把票投给了“2000以内”这个选项。

大学生要的生活费越多,家庭支出也就越多,因为生活费绝大多数来源于父母。

中国青年网2017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5%的受访者生活费由父母提供。

由于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学费和生活费一般都由父母承担。相比之下,美国的大学生就没有这么舒坦了。

美国沙利美学生贷款协会的数据显示,一个普通家庭大学生一年的费用支出,主要来自5部分——奖学金+贷款+父母资助+自身存款+亲友借款。

父母资助只占很少一部分。CNBC在2017年6月发布了一份针对800名大学生家长的调查,发现父母大约支付上大学成本的1/3。

绝大部分的美国大学生要贷款上大学,工作后慢慢还清。如果毕业没找到好工作的话,可能一辈子都在还贷。

纽约联储银行的报告显示,60岁以上还在还助学贷款的美国老年人从2005年的70万,飙涨到2015年的280万人。

大学费用的压力,迫使美国大学生早早地学会精打细算,哪怕放弃常春藤不去上。

2015年田纳西州考生罗纳德·尼尔森被所有8个藤校录取,但这些学校都只提供他部分经济资助,而比邻田纳西州的阿拉巴马大学给予他几乎全部资助。尼尔森最终放弃藤校选择了阿拉巴马大学,因为经济上更实惠。

上大学意味着开始独立生活,虽然大学生经济上还没有完全独立,但也该早点形成理财意识。

南京理工大学辅导员孙亚楠表示,大学生应该对大学四年花销有一个大致了解,从而树立一个正确的消费观念,提高自己的理财和自立能力。

金陵晚报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大学生的生活费远高于平均标准,但是靠自己挣来的。一位在南京艺术学院读大三的同学,平时主要靠当钢琴家教挣钱,还在奶茶店打过工,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能花掉四五千元,但仍有剩下的钱可以存起来。

如果自己挣不来钱,又只知道跟爸妈开口闭口要4500的生活费,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不少网友表示,上班族也舍不得每个月花4500啊。

还有网友不小心道出了真相:毕业以后一个月能挣到4500吗?

根据《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水平排行榜TOP200》的统计数据,排名160位后的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都在4500元以下。

就在几个月前的热搜榜上,“应届生月薪不足六千”还一度冲上过第一。智联招聘2019年的调研数据发现,七成应届生签约月薪不到六千元。

在经济上学会精打细算,从大学时期做起已经不算早了,再不抓点紧,工作后可就不给机会了。

毕了业,找一份能够养活自己的工作,不再伸手向爸妈要钱。你要吃饭,要租房,要社交,一毕业就要面临第一课。

工作几年后,该有一些储蓄了,生活从狼狈升级到过得去。你要考虑买房,考虑买车,考虑婚姻,仓促中第二课又来了。

人到中年,不能再穷了,不然怎么成为一个家庭的顶梁柱。你上有4老,下有1小,在不考虑生二胎的情况下,教育、医疗会给你上第三课。

如果连千把块钱的生活费都算不清楚,那么大学生还敢毕业吗?

参考资料:

大一女生的求助帖火了,为了“生活费”我们走进成都6所大学,2019年9月3日,红星新闻在南京读大学 多少生活费才够用?2019年9月8日,金陵晚报05版开学了,大学生每月多少生活费才够用?2019年9月6日,中安在线看看父母给的大学费用就知道美国孩子为何更独立,2017年12月11日,新浪专栏向父母要4500生活费?美国大学生开不了这口,2019年9月5日,一点号“超元气酱”

值班编辑:李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