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湖北省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展示【第13-26队】

荆楚网 2019-09-11 09:20

【编者按】

9月9日起,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主办,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协办的“寻找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活动正式进入投票评选阶段。

您可以进入荆楚网官方微信,回复【大学生】为喜爱的团队投票。投票持续到10月9日。投票结束后,主办方将组织专家评审团,对实践团队进行甄选,最后确定10强名单。

活动期间,荆楚网将根据各高校团队提交的资料,通过大型融媒体专题、投票页和报道文章,展示候选实践团队的风采。

今天展示第二批14个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的风采,若想了解详情,可进入投票页查看。(注:展示次序以报名先后顺序为准)

13、武昌首义学院

青年志愿者协会青雨支教队

2019年,青雨支教队选择了河南省的黄岗小学,从7月6号到22号,进行为期15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在为当地孩子们带去知识,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之外,青雨支教队还举办了一系列的课外活动,如:小小画家展、国旗护卫队、环保活动、文艺汇演等,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给他们带去一个充满色彩的快乐假期,从而带给为孩子们潜移默化、积极向上的影响,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14、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

青年志愿者协会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珈人护梦,沩水长流”志愿服务队赴湖南省长沙市浴池小学共建 “小河长培育工程”支教活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也是水利事业蓬勃发展的70载,实践队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以水利发展为基点,培育青少年爱国护河,节水环保的河湖保护意识,以“河长制”理论普及和教导为纲,为祖国水利事业增色助力。

15、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赴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暑期社会实践团

该团队聚焦于湖北咸宁通⼭县的⻘少年和老人及其家庭环境、饮⻝⽣活、⻝品安全现状,针对⽇常食品的安全问题举办讲座,发放问卷,向中小学⽣和⽼人普及⻝品安全与营养的基础知识,培养他们对于这门基础却是国⺠生计之本的兴趣;深⼊入社区、学校,向通山县⺠众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协助开展消费者教育工作,促使消费者树立正确科学的⻝品安全认知。

16、黄冈师范学院  

土地小分队

2019年6月22日及23日,黄冈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土地小分队”团队成员,前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新桥村展开集体实地调查。通过走访、座谈和村民介绍,对调查区域的土地流转情况做基本了解。7月5日至31日,团队成员首先在各自家乡所在地展开个人调查,随后小组成员将调研情况汇总,通过整理综合,分析湖北省农村土地流转的现状,并提出相关建议。

17、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

金融系RB005赴湖北省武汉市调查小分队

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相结合是中央对科技工作和金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然而,科技创新存在较高的风险性,不利于科技金融的长期稳定发展。通过调研,该团队以武汉市中国建设银行和光大银行作为调研对象,从武汉市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资本市场以及风险投资等角度,提出发展科技金融、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对策,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18、湖北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陌上花开”支教团队

“陌上花开”支教团队在红安县永佳河镇狮子口村、上新集镇董必武小学以及觅儿寺镇黄家岗村,进行主题为“五四精神的践行传承”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情况”的期暑期支教,组织当地留守儿童参与红安历史学习、素质课程教育、心理健康系列活动、课外兴趣及传统文化教学等,来丰富红安县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开拓其生活和学习视野,提高综合素质。并在此基础上发放问卷调查,对留守儿童未来的发展趋向进行了解。

19、武汉科技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助力蓝天保卫战 青春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为响应时代号召,助力蓝天保卫战,武汉科技大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助力蓝天保卫战,青春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南郑州学习调研郑州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相关措施。实践团队对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政策进行调研,在郑州市精益达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了解车企对尾气治理所作的贡献,并在M站调研尾气排放装置的具体改装流程,最终形成结论报告,通过实际行动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推广郑州经验,为美丽中国建设,蓝天保卫战贡献青春力量。

20、华中农业大学

赴湖北省黄梅县“艺火传薪 耕读百廿”大学生艺术团艺术下乡社会实践团

为提高农村对艺术的知晓度,推动乡村艺术普及,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下乡社会实践艺术团,在湖北黄冈黄梅县苦竹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艺术普及活动,用动画片里的交响乐、游戏里的话剧小知识等新颖的方式向孩子们普及高雅艺术,并穿插运动会、文学小课堂等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艺术支教,帮助农村的孩子们实现艺术启蒙,点燃艺术梦想,以此来提高孩子们的艺术基础,助力推动艺术在落后地区得到普及。

21、湖北医药学院

第三临床学院精准·爱暑期社会实践队

自2016年以来,精准·爱团队已走访十堰市市区、郧西县、竹山县、房县四个地区,走访家庭80余户、宣传服务群众近3000余人,宣传调研社会成效显著,调研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奖项。然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还有群众对医疗保障制度不了解不清楚,为了知晓两年来进行走访的家庭情况是否有所改善,因此, “精准爱”医疗扶贫调研实践便有了长期做下去的必要性。

22、华中科技大学

“喻见延安”暑期实践队

红色文化和中国共产党对当年的人意味着什么?为何老人们提起中国共产党的时候眼中会满溢着自豪与感动的泪水?在红色圣地延安成长的普通人对中国共产党又会给出怎样的诠释?如何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机与活力?为此,“喻见延安”暑期实践队奔赴红色圣地延安,看看在那方热土上成长起来的普通人对中国共产党和红色文化是如何认知的,进而思考更深的问题。

23、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湖北省城市社区治理中的法律问题研究”实践项目团队

2019年7月1日-7月5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仙桃市、荆州市和宜昌市等地共十个社区,该实践团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社区居民委员会和采访社区居民等方式,获悉城市社区法治化治理现状,并学习社区治理宝贵经验,同时预察于微,发现在城市社区治理法治化路径中仍存在待完善的领域。为此,队员们结合理论和实践,提出相关对策。

24、华中师范大学

蒲公英支教队

蒲公英支教队以江西新余罗坊镇希望小学为目的地,将多元化的教学科目带给贫困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了解当地学生的性格和成长状况,建立不断完善的学生成长档案。另外,通过历史文化和镇史调研活动、开设红色专题人文课程等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当地历史,培养其爱国情怀和人文意识,也力图使支教队队员充分感受当地红色历史文化氛围,增强认同感和自豪感,将罗坊镇的历史文化更好的传播出去。

25、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三五成群小分队

为了调查安徽省绩溪县仁里村近些年来的发展状况,主要产业以及是否遇到困难该如何解决等。三五成群小分队采用走访与问卷两种形式,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走访仁里村以及周边的两个村庄,向游客和村民发放调查问卷,询问村民有关仁里村的发展现状以及村民自身遇到的困难,同时对接村委与绩溪县瀛州镇人民政府,了解仁里村目前的状况、政府规划等,通过调研形成书面报告。

26、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麦田守望者”社会实践队

麦田守望者,守望内心深处那片自由、快乐、纯洁的麦田。驻足新农村,践行中国梦,弘扬青春志,喜迎新时代,“麦田守望者”社会实践队一直在路上。伴留守,重德育,筑家园,守童心,慰乡里,团队携手在行动。 团队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分为“希望家园”和“精准扶贫”调研两部分。 “希望家园”教学包含四个专项教学、兴趣教学和素质拓展,精准扶贫则对23个下辖服务点特色扶贫产业进行走访调研,并完成相应的走访报告反馈给当地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