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柔性直流输电工程首次迎峰度夏 向华中送来13亿千瓦时清洁电力

​湖北日报 2019-08-26 20:23

技术人员在监测设备运行情况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王尊、王海军)国网湖北电力公司26日透露,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渝鄂柔性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成功经受了今夏持续高温天气和大负荷运行的双重考验,将约13亿千瓦时的西南水电送到华中地区,缓解了华中地区用电需求。

换流站技术人员正在工作

该工程在宜昌、恩施设有两座柔性直流换流站,今年6月底、7月初陆续投用送电。8月26日上午8时,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420千伏宜昌换流站里,监控屏幕上醒目的潮流负荷显示——渝送鄂910兆瓦运行正常,西南水电正源源不断地送往华中地区,助力包括湖北在内的华中地区应对高峰用电。

宜昌换流站的“心脏”——换流阀厅

什么是柔性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渝鄂输电通道像一条河,电网波动就像河中的水花。采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背靠背联网,就像建了一座大坝,既能减少水的波动,还能根据上下游的需求控制水量。这项工程投入使用后,在丰水期,西南水电可大量外送,避免有电送不出去;到枯水期,重庆等西南地区又可接受华中电力,川渝电网与华中电网间的互济能力大幅提高。

宜昌换流站的换流阀厅

渝鄂柔性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分为南、北两个通道,设有北通道宜昌、南通道施州两座柔性直流换流站,总输送容量500万千瓦,工程2017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投资64.9亿元,今年6月底、7月初建成投运。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全面落实“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各项措施,据统计施州换流站自2019年6月24日送电以来,西南送华中约5亿千瓦时,宜昌换流站自2019年07月01日送电以来,西南送华中约8亿千瓦时,华中地区共增加约13亿千瓦时清洁电量,西南富余水电得以消纳,在解决华中地区用电需求、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外,还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