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黄石人 新黄石梦

黄石日报 2019-08-26 08:15

黄石日报讯(记者 王若梦 通讯员 卢媛)华灯初上,大地仍残留着丝丝炎夏的暑气。结束了一天的工作,26岁的李文龙坐上了回家的班车,望着车窗外一闪而过的霓虹灯海,李文龙感慨地说:“黄石这座城市给了我归属感,这就是我的家。” 

26岁的李文龙毕业于武汉一所职业学院。在东莞打工多年,李文龙始终找不到归属感,感觉自己不属于那个城市。他感到很疲劳,而疲劳更多来自于心理,有时候觉得透不过气。

前些年,李文龙的父母从老家河南漯河辗转来到黄石做小生意,这给了李文龙接触黄石的机会。

李文龙来黄石和父母团聚过几次,虽然每次待的时间不长,但黄石这座山水相融的城市让李文龙印象深刻,“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同时,李文龙也了解到黄石正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有不少和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企业。

2018年春节前后,李文龙通过黄石劳动就业管理局“掌上求职”微信公众号获取多家黄石企业的招聘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李文龙主动联系应聘。当年3月,李文龙成功入职宝钢股份黄石涂镀板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酸洗工。

李文龙说,在黄石半年时间,每周工作时间比在东莞时少了不少,多出的时间刚好可以学习新的知识。“我目前有电工证,接下来想考钳工证,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李文龙说,黄石政府及部门对企业支持力度很大,还举行黄石工匠比赛,奖金非常丰厚,单位里不少人都想报名参赛,希望自己尽快练好本领,也去比试比试。

如今,李文龙的父母生意也越做越顺,还在黄石买了房子,全家人每天过得充实而幸福。

李文龙笑着说:“我们一家人都是‘新黄石人’。”

一座城市的发展,兴于人才,立于产业,人才聚,方能事业兴。黄石不断转作风、优环境,自去年起,市政府出台“新黄石人”计划,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像李文龙这样的“新黄石人”已经新增了3.5万人,2018年,黄石首次实现人口从净流出到净流入转变,逐步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作为全国典型的老工业城市,2017年,黄石被确定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产业转型发展节奏进一步加快。随着一大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涌现出新的岗位亟需大量人力资源补给。自2017年起,黄石企业用工需求增长超过50%,连续3年保持历史高位。

“企业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一线普工等基础性劳动力上,普工需求占总需求超过70%。”黄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全国抢人大战愈演愈烈、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的情况下,黄石在转型升级中抢占先机,基础性人力资本积累是关键。”

黄石不盲目跟跑大城市,更加个性化地提出“新黄石人”计划,突出黄石的城市优势,吸引以西部地区为主的基础性劳动力聚集,为黄石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新黄石人”计划作为黄石送给外来劳动力的一份政策大礼包,包含产业引人倍增、校企合作育人、职业技能提升、权益维护、服务环境优化五大行动,涉及招工、校企合作培训、住房保障、扶持奖励等六类补贴,紧紧围绕着“引人、育人、留人”3条主线展开。

职业介绍、“以工带工”、岗位补贴、夜班补助……为了扩大人力资源供给,发挥引人倍增效益,黄石市推出十多项招工补贴,充分调动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学校、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积极性,主动出击,吸引外地劳动力到黄石就业。去年,发放各类用工补贴3685万元,招工4.1万人。

“‘新黄石人’重在培养,变‘新人’为‘强人’。”黄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新黄石人”计划中,通过实施校企合作培训补贴、重点产业培训补贴,分层次、有重点地引导学校、培训机构强化劳动力培养,分别给予1至50万不等的重点培训补贴。

“最难的还是怎么把人留下来,让‘新黄石人’扎根黄石,而不是在黄‘流浪’。”“新黄石人”计划重点突出了对住房、落户和子女教育的扶持。黄石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工作人员强调,不同于其他城市政策,“新黄石人”计划不仅是引入单个人,更多是一个家庭的整体引入,以就业为突破点,从住房、落户、教育等多方面给予真金白银的支持。

据了解,“新黄石人”不仅可以享受住房租赁补贴,还可以享受10%的购房优惠、7折购买共有产权试点房源。此外,“新黄石人”落户无门槛,一次性办结,随迁子女安置就业、就近入学,就读高职高专一次性补贴5000元。

今年2月底,针对有突出贡献的“新黄石人”,黄石开展“新黄石人”评选活动,吸引6万人关注参与“新黄石人”评选,评选出30名突出贡献“新黄石人”,发放奖励110万元。

来自云南昆明的“新黄石人”何春燕来黄石已近一年时间。去年,经黄石驻昆明人力资源服务站介绍,何春燕带着家人一起到黄石工作。“目前,我们夫妻俩都在星河电路工作,各方面都很好。黄石这座城市也很好,我会介绍更多的亲朋来黄石工作,做一个幸福的‘新黄石人’。”

在“新黄石人”计划的引领下,黄石做出了很多探索。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培训人数突破历史新高,技能提升补贴1000余人……全方位营造一个开放、包容、暖心的就业创业服务环境。

2019年“春风行动”期间,黄石开展“回家的路”大型公益活动,为2642名外地员工补贴车费20万元,包车接送员工回乡130趟。通过开展春节后返岗调查,以开发区·铁山区为例,30家重点企业平均返岗率达95%,整体返岗效果较好。

其中,17家电子信息企业平均返岗率在94.3%,7家装备制造企业平均返岗率在96%,4家生物医药企业平均返岗率在97%,燕舞药业、紫鑫药业高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