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十高速孝襄监控分中心开展高温天气消防安全及自救培训

荆楚网 2019-08-22 16:58

随州市政安防火咨询中心余嘉勇教官为孝襄监控分中心的员工们开展消防知识培训。(通讯员 高新宇 摄)

教官为大家演示灭火毯的正式使用方式。(通讯员 高新宇 摄)

教官与员工互动现场展示灭火器的正式使用方式。(通讯员 高新宇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高新宇)夏季天气炎热,是火灾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为进一步加强汉十高速孝襄监控分中心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在突发火灾情况下的自我应变和防护能力,8月21日,该分中心开展了主题为"认识火灾、学会逃生"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活动,活动邀请了随州市政安防火咨询中心的余嘉勇教官为全体员工进行关于机电设备和日常生活中的消防专项知识培训。

在消防培训课上,余嘉勇采用PPT形式进行授课,培训内容涉及容易引发火灾的消防安全隐患;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及气体爆炸发生原因分析;电器安全使用常识及电器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的原因;火灾周期分析及三分钟灭火自救;公共场所防火、家庭防火及车辆防火知识;各类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及日常维护;发生火灾后正确逃生方式等,并结合近期大量的现实事故案例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同时通过视频播放直击重特大火灾现场。

"以前总是认为火灾离我们很远,没想到我们身边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能引起火灾,这太可怕了。"分中心员工李莉培训感触地说。培训中,火灾后的现场资料图片让每名参训者惊心,也让他们深刻感受到火灾的无情及掌握消防知识的重要性。

本次专项培训消防知识深入浅出,引用的案例发人深省,分中心全体员工的消防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掌握了基本消防知识、灭火及火灾现场逃生技能。下一步,孝襄监控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高温天气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强化排查和部署,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不发生一起消防安全责任事故,真正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