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湖北宜城养鸭成“全国劳模”,儿子退伍后做电商一年卖出6000万元

荆楚网 2019-08-16 09:07

“我们现在每天的订单量大约有两三万单,一般要用四个6.8米的大车才能把当天的货发走”,8月16日,湖北省宜城市,任乐乐指着面前正在装货的大车说。这位30出头、土生土长的85后宜城小伙,用三年多将自家的松花皮蛋做到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的类目前列,其所任总经理的湖北楚大鸭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宜城松花皮蛋”,被确认为中国地理标志商标。

“宜城是襄阳下面的县级市,以农业为主,基本没什么工业和制造业,农民的就业问题一直是个难题,楚大鸭业既打造了自己的品牌,又带动了周边的就业和电商产业,是宜城乃至襄阳市重点龙头企业”,宜城市财政局李海涛副局长对楚大的带动效应表示认可。

两次“巧合”:退伍军人牵手新电商

三年军旅生涯带给了任乐乐笔挺的身姿和倔强的脾气。

2011年退伍时,他的父亲任玉保已是宜城市最大的养鸭户,带动周边农民养鸭,形成了庞大的养殖规模及蛋类加工产业。因为任玉保在养鸭方面的突出贡献,在2015年4月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刚退伍的任乐乐只有一个想法: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他选择去深圳去打工。每逢春节回家,任乐乐都看到父母临近年关还在为鸭蛋和鸭子的销售四处奔波。作为独生子的他,想接过老人的重担,2014年,他终于返乡。

“刚回来也不能说创业,就是帮老爹养鸭子、捡鸭蛋,全国各地卖鸭蛋”,任乐乐道出了当时的苦恼:家里生产的皮蛋、咸鸭蛋都很好,但周边养鸭的人很多,大家都为鸭蛋销路发愁,传统线下渠道会被客商压价。“2014年腊月,我和父亲一起到外地要账。客户用各种理由忽悠,一分钱也不给。父亲怕得罪客商以后不好打交道,拉着我两手空空地回来了。”

任乐乐在回家的路上告诉自己,这种落后的销售模式必须改变。

怎么改变?两次“巧合”启发了他。

一次偶然,任乐乐看见爱人在手机上买衣服,他开始用心了解网购。2015年,他就成立了楚大电商部,把自家的皮蛋、鸭蛋放到了网上。任乐乐的父亲、楚大鸭业董事长任玉保曾一度坚决反对,“我开始真的想不通蛋类怎么还能从网上买卖,不会破损吗?很长时间我都觉得行不通。”

任乐乐初次“触电”非常不顺。“开始时一个月只有一两单,这种情况持续了三个月,我都有放弃的想法”。这时,第二次“巧合”出现了。他为一个客商代发鸡蛋,竟然经常一天要发几千单。他给消费者打电话,询问他们在哪里下单,所有回答都是——拼多多。

如梦方醒的任乐乐,看到了刚成立不久的拼多多的巨大潜力,他认为这是自己最后的机会,必须做好所有准备“一招制敌”。他专门到上海一家电商公司学艺,经过几个月的系统了解,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电商销售经验。回家后,他即在拼多多上开了自己的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