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潘兰英一家三代为民服务 老中青报人送锦旗点赞“不忘初心”

黄石日报 2019-08-16 09:00

黄石日报讯(记者 万经煌)一份党员初心,在三代人之间延续,一份为民情怀,在三代人之间流淌。昨日恰逢黄石日报创刊67周年,黄石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带领记者代表,上门慰问看望全国劳模潘兰英一家,并送去祝福。

三代报人送锦旗 为劳模一家点赞

15日上午,开发区·铁山区新村社区新潘会小区一栋两层居民楼里,笑声不断,氛围融洽。

“你们一家三代人,身为共产党员,不忘初心,为民服务,一代接一代,为黄石发展作出贡献,令人敬佩,值得我们学习。”8月15日是黄石日报创刊67周年,黄石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本报退休老报人刘宇昂带领记者代表霍群珍、汪涛、万经煌一行,为潘兰英一家送上一面写有“老中青都不忘初心 三代人皆全力为民”大字的锦旗。

“这个锦旗分量太重。”潘兰英说,作为一名党员,自己只是把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

潘兰英,曾任黄石市总工会生活保障部副部长兼黄石市“潘兰英职工维权热线”办公室负责人,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工会干部、全国劳模等荣誉称号。

1998年,本报率先挖掘报道了潘兰英这一典型,派出记者团队深入一线,历时两个星期,采访60余人,推出了《下岗职工的贴心人——潘兰英》通讯,并进行了长期跟踪报道。报道过潘兰英的记者霍群珍表示,采访时,潘兰英的事迹深深感染了自己,鼓舞了自己。80后记者代表汪涛、万经煌表示,将继续学习劳模精神,学习老报人的扎实作风,做好本职工作。  

三代党员一份传承 一直做实在事

潘兰英的母亲陆冬娇今年85岁,是新村社区一名退休老党员。潘兰英的儿子龙珠,也是一名党员。这一家三代党员的故事,令人难忘。

1994年5月,黄石市丝绸厂因资不抵债被迫停产。当时35岁的潘兰英成了“留守工会主席”。她跑遍了黄石100多家企事业单位,走访了340多个职工家庭,并为170多名特困职工谋到了新职业。她说:“我一定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中。”

2002年6月,“潘兰英热线”开通,成为我国工会系统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热线。2014年,潘兰英退休,为把热线工作交接好,她继续义务工作了两个月。

陆冬娇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是一名环卫工人。

这些年老人一直在发挥余热。2015年新潘会路面改造,年迈的陆冬娇带头调解矛盾。去年春节,组织上来到老人家中看望,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当把慰问金交到她手上时,她坚决不肯收,最后老人提议把3000元捐出来。后来在老人的同意下,社区将这份特殊的捐款变成了30份米、油等慰问品,由社区代老人送到了30户困难独居老人的家中。

老人这样的举动并不是第一次。2017年陆冬娇经社区推荐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她是年龄最大的受奖者。优秀共产党员的奖状她收下了,但2000元奖金她毅然决然地作为特殊党费上交了。今年7月,陆冬娇入选2019年第二季度“黄石楷模(好人)”。

“外婆、母亲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影响着我,教育我脚踏实地、敬业负责,当一名合格党员。”潘兰英的儿子龙珠,今年34岁,也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2年龙珠从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回到黄石,目前在黄石粮油商品质量检测站工作。从事质量检测的他,出具的检测报告和数据关系到种植大户的粮食收购价格,面对一些“公关拉拢”诱惑,他兢兢业业,从不为所动。“做事一定要清白,做人更要清白,是党员就要严格要求自己。”

“他们一家三代党员,尽职尽责,为民服务的家风代代相传,十分不易。”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江华表示,将号召社区居民向他们一家学习,让更多的人把这份精神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