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为底 山水生金 ——恩施州冲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湖北日报 2019-08-11 07:35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畅李彦睿通讯员柳惠炼

高温!高温!高温!入伏以来,长江中下游普遍发布高温预警,恩施却如沙漠中的绿洲,让在火炉里炙烤的人们趋之若鹜,开启扎堆避暑模式。

“除了海拔高,更得益于恩施坚持绿色立州,多年打造生态宜居小气候。”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哲认为。

7月下旬,该州通过全省首批地级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考核验收,正向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疾步冲刺。

一张绿图绘到底

“州里说话算数,去年刚摘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州级财政奖励金2000万元就拨付到账。”8月4日,鹤峰县生态环境局局长曹友洲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笔钱大部分投入县域生态设施改造升级。

“生态是恩施州最大的优势,也是最宝贵的财富。”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陈华深有感触地说。

这份财富,人们曾经忽视过。陈华说,过去人们砍树伐木,有的山都砍秃了,水土流失严重。城市里烧煤,导致酸雨很严重。

怎么办?2014年7月,州委六届七次全会作出决定,瞄准含金量最高的“国字号”,在2020年前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以示范创建倒逼生态建设。

“顶层设计”总揽全局。2017年,州委州政府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5年行动方案》决定对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县市,分别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奖励,全部由并不宽裕的州级财政“买单”。对于尚属国家级特困地区的恩施州来说,这项举措殊为不易。

立法填补空白。4年内,州人大密集颁布《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条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山体保护条例》《酉水河保护条例》等近10个地方生态保护法规,让执法有法可依。

雷霆护绿不手软。干部选拔任用实行环保一票否决,生态建设占党政实绩考核的比例超过20%。从五大专项整治到十大生态行动,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织密生态保护网络。鼓励群众举报,受理投诉1039件,否决100多个有悖环保的重大投资项目。

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绿图绘到底。截至目前,全州8个县市全部通过省级以上生态考核,省级生态乡镇57个、省级生态村573个。连续4年,该州在全省生态建设考核中获评“优秀”。

“恩施蓝”成常态

“我来锄锄杂草。”8月3日,年迈的护林员覃太勇步行10多公里,来到恩施市板桥镇大山顶村的700余亩高山落叶松林,细心地锄草。退休近10年,他硬是凭借双手,将一大片喀斯特地貌改造成莽莽森林。

在恩施,从党委政府到普通百姓,对绿色的珍视犹如爱惜眼睛。他们忘不了10多年前生态屏障薄弱,每逢暴雨泥沙俱下,山体滑坡的痛景。

翻开历史数据,2005年,恩施州城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低点,全年优良天数只有52.5%,空气中二氧化硫超标严重,粉尘噪音重污染。全州只有1个污水处理厂,大量废水直排“母亲河”。

恩施全民参战、全力以赴,持续展开生态修复战。以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绿满荆楚、青山行动为载体,恩施连续4年总植绿250万亩,相当于再造了半个神农架的森林面积。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68个,其中国家级5个,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全省30%。

“禁,还是不禁?”在建始县土岭村,从小组会、屋场会到村民代表大会,村支两委反复讨论农村禁鞭。“鞭炮燃放浓烟滚滚,污染空气,影响乡村旅游,我们赞成禁鞭。”700多位村民按下了红手印。同样的禁鞭令,在2600余个村民委员会高票通过。

“检测结果为一类水,可直接饮用。”4月19日,恩施州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绪敏欣喜地告诉记者,恩施州与宜昌交界处的清江桅杆坪断面水质自动检测点检测结果已连续15个月显示为一类,达到近20年最优。

把清江大保护纳入长江大保护统一战略部署,先后投入20余亿元专项治理和保护。该州主要负责人挂牌40余次带队现场办公,专案组每半个月跟踪一次整改进度。全州已建成污水处理厂59个,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36座,1300余个村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

空气质量更令人振奋。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最新数据,今年1月至6月,全省114个县域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监测排名,恩施州占据前10名榜单中7个。“平均优良天气在330天以上,恩施蓝成为常态。”杨绪敏介绍。

3万农民当上“卖碳翁”

7月28日,恩施市芭蕉镇农民田代忠从养猪场拖了一车猪粪,倾倒进沼气池。与他万里之遥的欧洲,荷兰政府将掏腰包,向他购买因减少烧柴产生的碳排放指标。

近年来,恩施州全州累计建成户用沼气池54.5万口,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这项生态工程,引起世界银行关注并主动牵线,荷兰政府购买3.33万个沼气用户带来的碳排放指标以完成减排义务,协议期10年,累计购买资金约8000万元人民币。恩施成为湖北“沼气碳”的首个卖家。

在恩施州能源局,每个纳入沼气碳交易项目的农户都有一个编号和卡号,“卖碳”收入将直接打入其卡上。3万农民成为“卖碳翁”。

8月4日,巴东野三关国际森林马拉松赛紧张筹备,迎接外地选手的是最新投入的50辆电动大巴。去年以来,该镇全面淘汰污染空气的麻木车4000余辆,代之以300余辆电动巴士和电动出租车。由国家电网投资的5个中型充电站已投入使用,该镇成为武陵山区第一个电动汽车小镇。提倡低碳出行,该州超半公交已替换清洁能源。

6月15日,中石化集团组织千余人在咸丰县全面展开勘探大会战。这标志着恩施州正式步入页岩气大规模勘探。记者在现场看到,每隔20米就有一台黄色检波器被打窝埋下。“通过地震波的反馈,检波器获得岩石下地质构造精准数据。恩施州页岩气理论储量4.5万亿方,占全省一半,可开采储量约2万亿方。”

以绿为底山水生金,恩施州正加速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四大生态产业集群,开启新的时代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