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议政厅”今天首次亮相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长江日报 2019-08-06 07:22

“网络议政厅”今天首次亮相聚焦民营经济发展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甦)今日上午9时-11时30分,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长江网,将首次举办“网络议政厅”集中建言活动,邀请市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市民进行线上议政互动,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武汉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献计献策。

据了解,参与线上议政互动的有来自市人民法院、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和市工商联9家市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以及10位市政协委员。他们将对网友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现场答疑与回应。

今年年初武汉市“两会”上,形成了《关于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1号建议案),市政协以此建议案的办理工作为抓手,对建议案所提的重点问题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真正做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

市政协前期通过长江网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收集了议政建言。7月10日起,长江网、长江日报APP发布了《武汉市民营企业发展状况调查》,截至8月5日上午,共计收到来自政府工作人员、民营企业主、企业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有效问卷5155份,其中,来自民营企业主的问卷近4000份。7月20日起,长江网搭建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网络议政建言区,定向对5000余名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民营企业家征言。截至7月31日,累计收到建言563条。7月26日,长江网开通了面向市民的话题讨论帖,几天时间即有11000余名网友浏览。

即日起,市民可扫描二维码,提前参与留言互动。

“网络议政厅”拓展协商议政新阵地一部手机就是一个议政平台

今日,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联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长江网,首次举办“网络议政厅”集中建言活动,邀请市政协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网友线上议政互动。

纵观武汉近期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努力,人们可以发现,这座城市一直在这方面想金点子、下大力气,新招实招不断。武汉营商环境排名要“进全国前十、居中部第一”的目标,正在一步步接近。

一部手机、一个APP、一个网站,就是一个议政平台

这个新创的“网络议政厅”,是市政协在网络议政上的主动尝试。“开门”第一天,就请来了9家市直有关单位和部门的负责人,以及10位市政协委员。主旨话题,是关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既牵动民营企业家神经,也关乎武汉全市经济发展。

年初召开的市“两会”上,形成了《关于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案》,这次通过“网络议政厅”,深化议政内容,目的一个,大事要事“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最终为武汉营造更好的创业、发展环境。

“‘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统统都要打开、打破。”作为1号建议案,市政协事先广泛收集了民情民意,开展了网络问卷调查,数天时间吸引万余网友浏览。

“我是一个才投身进来的创业者,真心感觉难,最主要是信息闭塞,资源也有限,哪怕一点点偏差就可能面临失败。”这位在长江日报APP留言的“贴主”,是向“网络议政厅”提要求,希望有关部门能提供必要的信息帮助,“指点迷津”。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留言背后的诉求,就是网络议政厅存在的理由和发展的方向。为此他们请进议政厅的人士,有专业部门负责人,有大学资深专家教授,希望形成“最广泛的参与,最开放的交流,最活跃的互动”,最终在武汉全社会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助攻力”。

要达成这个雄心,技术基础必须扎牢。细心的网友可以发现,最近在长江日报APP的首页有一个醒目的版块“武汉企业直通车”。在这里,人们可以一键进入,进行企业政策咨询、办理事务、建言献策,全市100多个职能部门化身“店小二”,在线“接单”即时交办企业与部门“零距离”互动。

“这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更不是哪一个人的事”

武汉市委市政府清醒认识到,改善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更不是哪一个人的事,需要全社会参与。回顾上半年,我们可以大致梳理一下武汉的行动轨迹:

今年1月,武汉市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3个一百亿”,力扶民营企业发展。

3月初,全市召开招商引资大会,提出尽快实现“一网通办”,建立“企有所呼、我必有应”机制,提升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紧接着,又通过了《武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

6月底,市委全会召开,再提营商环境优化,力推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

7月,《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致力破解民间投资融资难题。

梳理的同时,长江日报记者发现,武汉市特别重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认为“必须彻底转变观念,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

为此武汉在深化改革方面不遗余力,不断简政放权,大幅削减、优化调整审批事项。全市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40亿元,“三公经费”等按5%比例压减,政府日子越来越紧。有关部门告诉记者,今年武汉有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260亿元以上。

好的营商环境,让城市与市民“层次”双双提升

咬定青山不放松。营商环境排名年底要“进全国前十、居中部第一”,作为一个目标,武汉市主要领导新近又强调了一次。“谁破坏武汉营商环境,就砸谁的饭碗”,“群众的呼声、企业的诉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当好服务者,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市民和企业”……武汉市委主要领导这些言语上的表达,已经深入人心。

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武汉各级各部门掀起营商环境“大比武”,一个个不甘人后:

武昌区把税务、社保和银行请进政务大厅,原来需要跑6次走5个部门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一次就可以办完。汉阳区推出“周六全盘办”,针对外地上班族,周六延时服务。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规定,项目签约后,如果没按期开工、没实质进展、没在规定时间内解决问题,相关部门会被出示“红黄牌”,接到一张“监督执行单”。

截至目前,武汉市所有区数千个不同事项,均可通过政务网门户在线办理。企业开办时间也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控制在2个工作日内。企业登记“网上办”事项,达到91%。

记者在长江日报APP的一则留言看到,网友细心总结:房产办证难,大热天用不上水,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等小事,如今在武汉,有了多条反映和解决的渠道,“简单的问题立马解决,复杂一点的也进入快车道”。

他得知“网络议政厅”开通后,有了更深一层的欢喜:“以前我们留言,或多或少是为切身的个人小事,今后我们留言,可以直接参与到城市的‘众人之事’。这于大家、于小家,都通向了一种更宽广的可能性。”

长江日报记者汪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