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投放千万“虫兵”“战”天牛

神农架新闻网(神农架报) 2019-07-31 09:07

微风轻拂,松香阵阵。7月23日,在神农架林区与保康县交界的阳日镇小蛇湾处,幽静的马尾松树林里正在进行一场“暗战”,100万粒花绒寄甲虫卵和5000头成虫被投放到附近林中,对手则是危害松树健康的害虫松墨天牛,今后一周左右,这一投放数量将达1000万余粒,成虫5万余头。

一株病树亦成“灾”

“很多人或许都听过独木成林,但你知道一株病树也能成‘灾’吗?”在阳日镇小蛇湾,神农架林业有害生物天敌繁育场场长易家喜边观察马尾松的树干边说,看到有新鲜树屑和树液的地方,便蹲下身用手指抠开一处树皮,被天牛幼虫啃食过的虫道顿时暴露在眼前。

“你看,这就是松墨天牛留下的痕迹,它们是传播松材线虫病的重要媒介。”易家喜说,松材线虫病有“松树癌病”之称,能对松树资源产生毁灭性破坏,寄主以松属针叶树为主,感病树种达62种,尤以黑松、马尾松最易感病。

2012年国家林业局最新发布的“主要林木有害生物成灾标准”明确规定:“松材线虫病”被列为第Ⅰ列“重要(典型)有害生物”的植物病害。当别的所有有害生物成灾标准都有“百分率”作为量化指标衡量时,唯独“松材线虫病”仅仅以“松材线虫出现感染病株”10个文字的界定和表述被定性为“灾”。这是植物保护领域有病即为“灾”——一株病树亦成灾的特例。

“一传十,十传千,一棵松树感染了会变枯变‘红’,若不及时处理,则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林区林业管理局总工程师冉超说,“湖北省17个地市州中,已有13个地区不同程度发现松材线虫病。虽然神农架暂未发现,但临近交界地带已出现该疫情,防患于未然,遏制松墨天牛这个真正的致病首恶显得尤为重要。”

消灭传媒杀“天牛”

在松林中,林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张志强将一个个装有花绒寄甲卵卡的绿色盒子用珠针钉于树干离地1.5米处,随后又将几头体长约1厘米的深褐色成虫放到树根部。

“在24至28℃下,花绒寄甲虫卵7天内会变成幼虫,45天左右变成成虫。”张志强说,花绒寄甲属寄居天敌种类,有“森林卫士”之称,成虫会在天牛蛀孔附近产卵,卵孵化后的低龄幼虫爬行搜寻并进入蛀孔,在找到“敌人”的幼虫或蛹后在其体表寄生。

“花绒寄甲成虫在适宜环境中,最长寿命约3年,自2017年起,神农架已连续3年投放花绒寄甲虫卵和成虫,虫卵总投放量累计将达2200万粒,成虫8万头。”林区林业管理局森防站站长华祥介绍,生物防治最理想的状态是把害虫数量控制在较低水平,实现“有虫无灾”。目前,神农架林区有松树资源160万余亩,其中毗邻县市区有1万余亩,对于有可能携带松材线虫病的包装制品,林区坚决杜绝,一旦发现确诊为病木的则集中烧毁、严防遗漏,及时清洁林地,搜寻病株及残体,统一烧毁,对树桩进行药物处理,并设置隔离带,确保神农架不发生松材线虫病。

据悉,神农架花绒寄甲和肿腿蜂已实现批量化生产并接受订单预定,今年9月20日前,1800万粒虫卵和150万头成虫还将从神农架奔赴湖南、江苏、江西、安徽等地,“问诊”松林,“对战”天牛,护树木葱茏万绿成荫。

记者王欣 通讯员魏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