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仙桃日报 2019-07-31 14:24

今年以来,仙桃市水利和湖泊局加强巡河护河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共抓获无砂石合法来源证明的运砂船舶4艘;制止非法采砂苗头6起;查处2起非法采砂行为,行政拘留4人、行政处罚2人。

该局厘清工作任务,压实责任,明确沿江(河)各镇办河道采砂管理主体责任人,在境内汉江岸线设立了两个集中停靠点,对于境内涉砂船舶的信息进行统一登记造册,明确监管责任人,平时集中监管,发现擅自离开的,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查处。

同时,强化常态巡查,采取“5+2”“白加黑”工作模式,坚持汉江(东荆河)沿线各镇办每日指派专人进行巡查;坚持市水政监察支队采砂执法专班人员每周白天至少巡查2次;坚持市水利、海事、公安和堤防管理部门开展夜间联合轮班巡查、蹲守,特别对重点地段加强了巡查力量和巡查频次,做到防控巡查打击非法采砂不留空档。

此外,仙桃市水利、公安、交通海事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各司其职、共同监管、共同打击。在水域边界执法上,与天门、潜江、汉川等市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定期开展联合巡江。

下一阶段,该市将投入更多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大对非法采砂的打击力度,形成对非法采砂行为的强大威慑,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确保防洪安全。

(记者 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