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唯一!赤壁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重点县

荆楚网 2019-06-06 14:34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童金健)6月4日,笔者从湖北省委组织部获悉: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经信厅定于6月12至14日举办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参加培训的还有全省18个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区)。赤壁市榜上有名,成为咸宁市唯一入选的县市。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湖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20个左右经济强县加快成长。随后,湖北省经信厅拟定了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名单。

据湖北省经信厅有关人士介绍,名单选择上,根据综合实力优先的原则,运用近3年全省县域经济分类考核结果,优先选择统一监测和分类考核排名靠前、经济实力、发展质量、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较好的县(市、区);统筹兼顾地区平衡,以“一主两副多极”战略、主体功能区划分为主要依据,充分调动不同功能区域县(市、区)竞相发展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此次专题研讨班培训主题是,解读“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研究“芯”产业集群建设的思路对策,探讨加快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培育支柱特色产业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产业生态圈的政策举措,加快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据了解,赤壁市主动对接省委“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和咸宁市“133”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谋划推动“1356”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布局。

“1”是“一城为核”。把主城区作为引领城市全域发展的核心,以生态新城建设为重点,加快产城融合,推进旧城更新。拉开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强化公共设施配套,盘活山、湖、河、城、林各个要素,实现城山相映、湖城相融、人水共生,彰显城市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打造华中地区独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3”是“三篇文章”。统筹做好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全域旅游三篇文章,壮大纺织服装、应急装备、食品医药、电力循环、电子信息、青砖茶等产业集群,推进农产品加工和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5”是“五带联动”。以107国道经济带、旅游快速通道经济带为轴,以阳羊线生态景观带、渣枫线特色经济发展带、赤神线生态农业示范带为环,统筹市域内不同片区协调、错位、竞相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

“6”是“六区支撑”。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蒲纺工业园区、创新聚集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陆水湖自然风光旅游区、汤茶养生休闲度假区,培育发展新引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多极发力、多点支撑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