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监委零距离” ——黄冈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走进监察委”开放日活动见闻

黄冈日报 2019-06-03 11:13

黄冈日报记者 肖复苏 通讯员 艾清风

“这次与监委零距离接触,让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新认识。”

“原来监委不是那么严肃和神秘,也有活泼的一面。”

这是代表们走进市监委的真实感受。

5月31日,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走进监察委”开放日活动,50余名有关方面代表人士走进市监委,零距离了解监委、感受监委。

零距离了解 揭开神秘“面纱”

“留置场所,有何神秘之处?”带着这一疑问,代表们走进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也就是常说的“留置点”。

经过安检,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指挥室、讯问室、起居室、医务室和食堂。

“留置不是强制措施,被留置对象只是在这里接受调查,他们的生活起居、饮食、身体健康都会得到保障。”市监委委员韩小毛介绍说,“我们严格遵循相关法律和纪律要求,保障留置对象合法权益”。

“这是我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监委,这里的生活条件和我们的差不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孙飞感慨地说,“但最大的不同在于,这里是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被留置的地方。参观后让人深受教育,警示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严守党纪国法,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参观完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后,代表们来到市反腐倡廉教育新基地建设现场和市纪委机关办公楼,察看了解新基地建设进展,走访了市委巡察办以及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二监督检查室等部室,听取相关部室负责人情况介绍。

“走进监察委,零距离了解监委工作、感受监委工作,破除了‘神秘感’,让我们对市纪委监委的正风反腐工作,对‘全面从严治党、把监督挺在前面’有了更直接的感受和了解。”媒体代表、掌上黄冈记者李奕漫表示。

市纪委监委举办“开放日”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增进纪检监察机关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畅通纪检监察机关接受外部监督的渠道。

开门纳谏 共建共享清廉黄冈

“大家好,欢迎来到市纪委监委。这是市监察委员会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开放日活动,你们是我们请来的第一批‘贵客’。”

看到前来参观的“客人”,早已等候在办公楼门口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胡爱民带着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快步上前,热情迎接,并当起了“解说员”。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政策性、保密性都非常强,但并不是神秘机关,纪检监察工作离不开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和监督。”胡爱民热情地介绍。

开门迎客、虚心纳谏。参观完后,代表们来到会议室参加座谈会。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余凡详细介绍了监察体制改革及2019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嘉宾代表们畅所欲言,谈感受、提建议。

市人大代表,湖北华夏窑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旺林坦诚地说:“市纪委下大力气开展护航行动,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打造了公平竞争环境。”他建议,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持续推进不放松。

“近距离参观了解市纪委监委工作后,感觉纪检监察队伍是一支特别讲政治、特别讲纪律、特别讲奉献的队伍。建议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纪检干部。”市政协委员,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刚说。

湖北日报社黄冈分社社长王兵说:“市纪委监委有很多做法和经验走在全省前列,值得宣传推介。建议今后继续加强信息沟通,将这些经验和做法推介出去。”

“有的单位人员出工不出力,存在不作为、庸政懒政等问题,严重挫伤了其他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损害了单位形象,希望今后能在这方面加大整治力度。”市政协副秘书长王升建议。

听取代表们意见和建议后,胡爱民直言:“对建议和意见我们照单全收,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正风反腐,人人有责。推进正风反腐,离不开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支持。座谈会上,胡爱民真诚地恳请各位代表们,“今后要继续当好纪委监委的监督员、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参谋员、社情民意的联络员、正风反腐的宣传员、模范遵守监察法的示范员,共建共享清廉黄冈,助推黄冈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