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评论大赛】走出群居孤独症方能打赢“发际线保卫战”

荆楚网 2019-06-01 23:17

近日,关于“超五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熬夜失眠为主因”的新闻成网络热搜,不少大学生在社交平台互动,表示深有同感。熬夜失眠是看得见的表象,如果继续追问,是什么导致大学生群体熬夜失眠?大学生精神压力大的原因在哪儿?对于大学生而言,学习的节奏远没有高中,失眠脱发深层的原因不是生理上的,而是心理上的,根源在于群居孤独症。要想打赢“发际线保卫战”,必须要走出群居孤独症。

“群居孤独症”已不是新鲜事物,早在9年前,关于大学生孤独感的研究就已经开始。大学生以寝室为单位,社交范围相对较小,一方面渴求和谐友好的人际关系,希望从中获得激励、自信和归属感;另一方面,现实往往并不能完全满足心理需求,时间长了,就会形成落差,最终会转化为焦虑。

“群居孤独症”很大程度上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成长成才,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问题。当孤独感愈发增强时,大学生们就会采用一种最简单的方式——沉迷手机,通过网络游戏、虚拟社交平台等,将自己的情绪传达,熬夜玩手机已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

从群居孤独感的滋生到沉迷手机逃避孤独感,熬夜失眠造成身体损害之外,更严重的是孤寂带来的精神压力,脱发也是必然会发生的。“群居孤独症”不解决,就会形成恶性循环,解决脱发困扰更是无从谈起。

解决群居孤独症,要从走出自我封闭开始。大学生要主动和同学、家长、老师分享自己的生活、情绪等,走出寝室,踏出校园,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参加这些活动中,认识不同的人群,交流不同的思想,从而丰富自己的阅历。遇到困难,别怕麻烦别人,看到有困难的同学,要及时的伸出援手。此外,增强自律,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增强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

解决群居孤独症,学校和家长要合力而行。学校要开设心理课,针对不同的诉求,开设具有针对性的活动,尤其是鼓励大学生参与大型的文化活动,搭建舞台,让更多的大学生有机会展示自己。家长作为大学生最信任的人,要时刻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切忌冷嘲热讽,更不能漠不关心,要及时的安抚鼓励,成为大学生最强的精神导师。

“明者远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超五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是给大学生敲响了警钟,也给学校、家长、全社会提了个醒,要重视大学生的心理疏导,重视丰富大学生精神生活和满足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心理需求。只有多方合力,才能打赢“发际线保卫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梦瑶

学校:武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