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立行立改,坚决向破环生态环境说不

荆楚网 2019-05-31 23:17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泉 通讯员胡波 邱舒)5月30日晚,省电视台曝光黄陂《河道清淤工程背后的“砂石买卖”》,引起武汉市黄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31日上午,黄陂区委书记曾晟、区长何建文带领相关区领导和水务、公安等部门以及相关街道,聚焦长轩岭街梅店河治理工程召开现场办公会。

黄陂区委书记曾晟在现场召开办公会。

据悉,“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长岭项目区”工程是中央资金项目,旨在疏浚河道、整修岸坡、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的公益性工程。长轩岭项目梅店河段,建设内容包括梅店河范围内的河道疏浚约7.4公里、岸坡整治约0.8公里,新建机耕桥1座、景观工程约0.45公里等,目前已清淤疏浚48851立方米。针对当前部分村民反映企业不规范施工、相关人员借机盗采、盗卖问题,黄陂区高度重视,立行立改,要求施工企业立即停工整改,全面调查,严格监管,从严问责,坚决向任何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说不。

区长何建文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下到河床处了解情况。

依靠人民,设立破坏生态环境线索举报奖励

“老百姓的投诉对我们的工作是一种监督和鞭策,这也说明我们黄陂的百姓觉悟高,懂得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长远利益。”曾晟说道。如何发挥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的监督作用?黄陂区率先在长轩岭街试点,对于区域内的山林河湖等造成生态破坏的行为,设立破坏生态环境线索举报奖励,一经核实,首个举报人获100—500元不等的奖励,鼓励群众广泛参与监督,为保护生态环境布下无数“天眼”。

主动亮剑,将非法破坏生态环境企业拉入黑名单

针对梅店河段施工企业未按标准规范施工,黄陂区已责令该企业停工,并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查处企业非法采砂行为,要求企业迅速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开展全面调查,不放过任何一处破环生态环境的行为,“对于非法破坏生态环境拒不整改的企业,我们将永久拉入黑名单”。何建文说。

区水务、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向区长何建文汇报情况。

四方监管,联合执法守好绿水青山

“采砂盗卖产生的高额暴利让有些人不惜以身试法,避开巡查时段,夜间采砂,难以取证成为执法难题”。区湖泊和水务局负责人表示。如何破解执法难题?黄陂区发动“部门+街道+施工单位+村”四方监管,让监管走在执法前端,区水务、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一经发现,迅速依法执法。

从严问责,生态环境保护不力将纳入治庸问责

“环境保护不力透露着领导干部作风不实”,何建文指出。保护环境整改不力、政令不畅的根源是思想上松了绑,行动上慢了拍。黄陂区表示,将从严问责,将生态环境保护不力纳入治庸问责范畴,严格要求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守土有责。